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以色列给奥巴马出了难题

2008年12月29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制陶业是加沙城的重要手工业,制造工艺远近闻名。图为陶匠穆罕默德·阿奎尔正在他的作坊里精心制作陶罐。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12月29日在“易言堂”栏目载文指出,哈马斯与以色列冲突层级的提高,对于把反恐作为全球战略的美国来说,无疑又增加了负担。可以说,以色列在年底之际突袭加沙,让以、巴政策成为奥巴马新政府第一个无法解决的外交难题。

  文章摘录如下:

  以色列以打击哈马斯为目标,近日连续空袭加沙地区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虽然可视以色列的空袭是对哈马斯日前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导弹的报复,但响应的动作之大令世界舆论难以认同,因为这是1967年以来加沙地区遭受的最严重的打击之一

  对于以色列的行动,在任的布什政府以谴责哈马斯、警告以色列要避免伤及平民而敷衍应付了事,而对于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来说却有些尴尬,还在候任中的他,现在不可发出“喧宾夺主”的声音而只能是“继续密切关注”。本来,如果以、巴之间是小打小闹,对于奥巴马上任后着手去解决以、巴问题,并不构成难度。但是从以色列、哈马斯双方的反应看,下一波的行动可能会升级,特别是存在着以色列全面进入加沙地区的可能,这就给奥巴马出了难题。

  奥巴马曾表示过,以、巴和平进程是他的新政府优先处理的外交问题之一。今年7月份,奥巴马曾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身份访问过巴勒斯坦,并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了会谈。当时巴勒斯坦方面向媒体透露说,奥巴马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分秒必争”地着手解决以、巴问题,并认为他自己将成为以、巴实现和平过程中的一个“建设性伙伴”。

  面对以色列的行动,如果奥巴马真想成为一个以、巴和平过程中的“建设性伙伴”,就一定要偏离布什政府一直以来偏袒以色列的政策,这对奥巴马来说有点难。有点意思的是,其实以色列行动的本身,也多少有点对奥巴马能否像布什政府那样与以色列关系密切的不确定因素。

  以、巴问题的另一个复杂情况是,并非是两方而是三方,这就是以色列、以阿巴斯为主席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如果排除哈马斯来解决以、巴问题,即便是以、巴签署和平协议,执行的可行性也不大。现在,以色列重创哈马斯,哈马斯发誓报复,让有哈马斯参与的以、巴和谈至少在现在是没有了可能。那么,不仅是奥巴马“分秒必争”地着手解决以、巴问题的设想落空,还要面对更为复杂、更为危险的中东局势。

  从反恐的角度看,哈马斯是被视为恐怖组织的。印度遭受的恐怖攻击显示,恐怖攻击已经进入到一种作战的形态,而不仅仅是自杀式炸弹的方式。而哈马斯近几年来的武器装备及人员的战斗素质、战斗力都有提高,如果进行恐怖攻击,后果会更加严重。哈马斯与以色列冲突层级的提高,对于把反恐作为全球战略的美国来说,无疑又增加了负担。可以说,以色列在年底之际突袭加沙,让以、巴政策成为奥巴马新政府第一个无法解决的外交难题。(孙卫赤)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