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三步骤让牛年投资有牛气

2008年12月29日 17:0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2008年即将在悲喜交加的气氛中走入历史,2009年第一道曙光不久后将于东方升起,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时间依然继续往前走。

  很多事情得靠时间来沉淀与验证,金融市场亦然,今日的紊乱,不代表未来不会有荣景,新旧年的过渡期间,金融环境让投资人雾里看花,因此,如何掌握先机布局,格外艰辛却也特别重要。

  过去一年半来,全球受困于次级房贷引起的金融危机中,政经情势跌入谷底,各国罕见连手救市,力挽狂澜,投资人更要力图振作,重新检视个人资产配置,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毕竟这是距离财富最近的一次。

  时序进入2009年中国人的牛年,不过,对应这个牛年,整个投资市场因为金融危机余波荡漾而牛气不旺,却也不至于落入熊出没的窘境,其实投资人不必过度悲观而踌躇不前。不少投资大师从历经这波利空淘洗的金融市场,觅得数十年来难得一见的进场机会,显见即使在市场前景未明的状态下,还是不乏投资机会,建议您,依循“掌握关键”、“判断趋势”、“决定策略”三步骤,只要秉持资产配置观念,作好平衡风险的功课,一样能师法投资大师“危机入市”。

  步骤一:掌握关键→景气寻落底、防御资产不可少

  全球各主要政府倾力挹注资金企图挽救金融机构与改善银行业资本结构,唯成效仍待消化与发酵。回顾最近32次的景气衰退经验来看,平均衰退周期历经18个月,若以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或1990年日本经验为例,则衰退时间拉长至20个月以上,以此推算,景气衰退的窘境可望于2009年至2010年间划上句点,投资人仍得忍受至少半年以上的景气困顿考验。

  有鉴于此,债券型基金等防御性资产将是投资人必须首先备足的工具,景气走势寻求落底机会之前,市场投资气氛仍偏向低迷,促使资金持续停泊债市,支撑债券行情,尤其是高等级政府债市将持续受到青睐。

  步骤二:判断趋势→降息效应持续发酵,交迭股市领先筑底利基

  2009年预期是市场投资讯息相当纷杂的一年,一方面因为全球仍因经济疲弱而持续降息效应,富兰克林坦伯顿全球债券基金经理人麦可•哈森泰博认为,2009年全球债市前景仍有投资利基,特别是各国降息动作将更积极,能够及早卡位在降息初段或尚未启动降息国家的政府债,即可先锁住较高债息的收益利基。

  另方面,同一时间,鉴于股市一向为先行指标,往往领先经济复苏约有六个月的时间, 2009年上半年,股市即可能早一步落底,逐步带出投资人祈求已久的反弹行情,因此,用全球债券基金打造复兴基地后,更能安心布局全球型股票基金,分散风险并逢低参与股市扬升的潜在利益。

  严峻的经济情势考验企业营运,目前看好大型且体质健全的产业龙头股,主因是上述公司营运触角广泛、能创造盈余与维持稳定的现金流量,较有机会渡过这波金融危机,进而展开购并活动,现阶段历经股价大幅下调后,已提供投资人进场的时点,尤其是科技、媒体、通讯及健康医疗产业的投资机会。

  步骤三:决定策略→富兰克林BEST策略,为投资增加牛气

  不景气下还是有赚钱的行业,只要资产配置得宜,投资要获利并非不可能的任务。建议投资人可采取“B.E.S.T”:Bond债券优先、Equity等待股票反转契机、Saving定期定额、Time长期投资,拥抱新一年度的投资题材。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罗尤美)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