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企业求生转强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金融海啸企业求生转强之道
2009年01月06日 17: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金融海啸从天而降,台湾也被波涛巨浪所覆盖,一切都笼罩在景气寒冬中,从二次大战后,从未见过消费市场如此冷飕飕,平日百货公司空荡而冷清,逛街的人比购物的人多,有些时候店员还比客人多;零售店面因业绩急遽下滑,街道店面的生意下降五、六成以上,据经济部统计,全台湾一天平均约关掉200多家商店。

  一旦金融海啸过后,可以预知将百业萧条,企业东倒西歪、一片狼籍;虽然一切恢复平静,但幸存者却必须面临隐藏在后的危机、挑战,因为消费紧缩后,消费习惯从此改观,商业活动会跟着产生结构性的转变,经理人将面对巨大转变的挑战。

  一波又一波的大海啸

  企业的获利下降,消费者的薪水也跟着缩减,加上全球股市、房市、债市的市值腰斩,次贷连动债商品也造成消费者的财富缩水,可支用所得减少,大家不愿意消费,店家纷纷关门,造成更多的失业人潮。

  此刻,消费习惯正逐渐改变中,一大现象是“减少消费”,过去消费者买名牌衣服和包包、餐餐上馆子的繁华荣景不再,现在只能把衣橱里的旧衣服拿出来穿,三餐在家自己煮;或者消费者想“花更少,但得到一样多”,以前会花100元(新台币,下同)买的东西,现在希望花50元,甚至10元就可以买到;或改成“集中采购”,以前随性伺机而买的机率多,现在是计划性购买,缺多少物品,一次到量贩店,或趁百货公司打折时集中采购。

  这么多消费转变发生在你我的生活周遭,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观也悄悄地产生大转变,未来的生意该怎么做?

  消费者理想产品条件大转变

  要了解价值观的改变,经理人必须回归基本面思考,消费者现在心里在想什么?消费者的理想产品条件产生哪些转变?

  以选购手表来说,以前因为崇尚名牌,会选择高级珠寳钻表,以炫耀自己的身份、地位,现在则要求实用准时、时尚、平价的电子表,虽然便宜但可以搭配穿着,符合时尚价值。

  消费者选择理想产品的条件已经截然不同,从“奢华变成朴实”,厂商要能够生产出符合这些条件的产品,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例如简易型的EeePC笔记本电脑上市,接连引发一场低价笔记本电脑的战争,由于一般大众对笔记本电脑的“价值”要求转为实用平价,只要具备上网、文书作业、传送e-mail等基本功能即可,EeePC从年初推出以来,全球已销售近500万台,预计未来将成长得更快速。

  台湾政治大学企管系教授别莲蒂进一步分析,“消费者希望花更少的钱买到实用的产品。”因为消费者“花钱更聪明,每一分钱都要值回票价”。

  此刻,顾客掌握市场,因此市场产生结构性的大转变,厂商要制造出符合消费者心中理想产品条件的商品,才能在市场的逆势中求生。

  市场活动产生结构性大转变

  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成为商业主流,企业必须因应大环境的改变,进而转变企业的结构,重新建构企业的组织架构,建立商业模式新思维。

  例如三四十年前,汽车产业曾经发生结构性大转变,美国原本是汽车工业霸主,当时流行大型、外观气派的车子,后来日本人从顾客的角度思考,研发出机能齐全、经久耐用、价格便宜的汽车,取代了美国汽车,至此产业产生结构性的变化,后来因应消费者的节能需求,日本又积极研发汽电共生的汽车,在美国汽车尚未跟进之前,日本汽车已占据了大部份的市场。

  日本制造业习惯从顾客的角度思考产品的设计制造,并且以顾客可接受的价格来定价,且会思考如何在这种价格之下,仍有利可图,市场价格之下仍可获利的机会,就看厂商能降低成本却又不牺牲质量的本事了。

  未来,企业必须投注心力于降低产品的不良质量成本上,才是企业未来的求生秘诀之一。

  企业在顺势时,大肆进行全球的扩张,组织规模愈来愈大,现在,因为市场萎缩,营收下滑,组织结构上不得不精简人力,在精简人力之际,要严防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效应,造成企业竞争力不升反降。

  创新是另外一个经营大转机的时刻,随着网络科技创新的兴起,维基(wiki)所倡导的集体智能的创新模式将成为主流。

  走向转机之路,开创永续经营的未来,就在此刻!

  (摘编自台湾《管理杂志》414期 作者:李宜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