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好过,财源宜另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生活不好过,财源宜另拓
2009年01月06日 17:3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对策篇──辟财源

  景气不佳,每个人都大叹钱不够用,想要另觅薪水以外的“钱途”,但投资环境如此低迷,要如何藉兼差创造第二份收入,为紧绷的生活松绑?

  全球大宗原物料价格明明早已下跌,物价却还是居高不下,相形之下,长期停滞成长的薪资,让领死薪水的上班族觉得钱愈来愈不够用。此时民众如果要维持原本的生活水平,着实不易,因此,上班族除了聪明消费、精打细算过日子,更要在本薪之外积极另辟财源,赚取第二份薪水。

  经济压力大 不少人靠兼差赚外快

  除了业务相关从业人员之外,一般上班族除了正职收入,若想赚外快,不外乎把钱存在银行生利息,或是藉由投资来增加收益。然而,除非手中有很多闲钱,否则“生吃都不够,哪还能晒干?”想靠利息过活,根本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况且以目前的投资情势来看,能保本就不错了,放眼望去,资产赔掉一半以上的人比比皆是。

  那么,现在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财富呢?其实除了靠钱赚钱,不妨运用自己的专长,藉由兼差、打工或创业,来赚取额外的报酬。根据主计处统计,2007年底已有6.6万位上班族加入兼差行列,人数创下近3年新高,可见物价上涨,对于受薪阶级所造成的压力有多大。

  许多上班族加入兼差行列,就连全职的家庭主妇,也开始谋求开辟财源的途径,就是希望在“实质薪资”缩减的情况下,能藉由另一份收入,减轻生活压力。

  兼差市场 期待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然而,无论台湾或世界各地,现在工作几乎都采责任制,正职工作已经占去上班族8小时以上的时间,要增加多少收入,才值得上班族牺牲休息时间,去进行另一份工作?根据调查显示,有4成的上班族认为,每个月至少要增加1~2万元(新台币,下同)的收入,才愿意去兼差。

  但实际上,热门的兼差行业中,如网拍相关行业平均月收入为3288元;在家接案平均月收入为5391元;从事服务业约可达7575元。由此看来,其实很少人可以达到预期的收入目标。而上述这些兼差类型,工作者平均每周投入的时间,大约是13.7个小时。

  台湾“中华人事主管协会”曾做过一项调查,目前台湾的兼差市场,案源较多的是“家庭代工”、“快餐店/便利商店计时工作”、“文案创作”,以及“打字人员”等,但相对报酬也偏低;其次是有专业能力、报酬较高的“网页设计”、“美术/工业设计”、“外语翻译”等。

  靠创意创造收入

  兼差的工作内容如果本是自己的专长,做起来会比较得心应手,因此根据调查,有3成民众会选择与本职相关或类似的工作来做。至于兼差管道,多是透过亲友介绍,或可透过人力银行(如104、1111人力银行)、接案网站(如Jcase外包银行)等,搜寻适合的兼差机会。

  另外,兼差族也可藉由创意来赚取外快,像是做些手工艺或写文章,把它当成休闲活动,做起来较没压力,也能顺便抒发情绪;要是作品广受青睐,这些兴趣与专长,就能转换成现金。

  如果你会缝制可爱的布娃娃、独一无二的手工饰品、衣服配件,甚至拥有独门烹饪手艺、祖传秘方美食,都可成为创造第二份收入的来源,而在做的过程中,也可享受乐趣;若顾客对产品有正面响应,所带来的成就感与收入,甚至可能超过原本的正职工作。

  至于“全职”的家庭主妇,因为没有其它收入,不妨利用忙完家事的空闲时间兼差赚外快,以贴补家用。除了家庭代工、外出的计时工作(有固定排班的最佳),也可以网拍自制的糕饼、水饺、XO酱……都可挹注单薪家庭的开支,同时也兼顾家庭,可说是一举两得。

  注意5大重点 让你兼好差

  不过,想要兼差、或已经在兼差的上班族,切忌舍本逐末,为了兼差顾此失彼,而忽略了本职工作。兼差族一定要先考虑本身的实际状况,想要兼好差,以下5点是“兼差族”必须特别留意的重点:

  重点1:重视健康

  健康是一切的根本,上班族平时工作就已经够累了,若要牺牲休息时间从事兼差工作,一定要有足够的体力才行。如果下了班还要赶着兼差去,身体很难得到充分休息,因此,建议兼差族不妨利用周休二日,和上班同样的时段来从事兼差工作。

  虽然从事与正职型态类似的兼差行业较容易胜任,但换个角度来看,也容易产生疲倦感,若因此影响身体健康,实在划不来。所以兼差最好能与兴趣结合,做起来才不容易弹性疲乏;若能利用兼差培养第二专长,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作法。

  重点2:时间管理

  正职工作和兼差工作都能带来收入,想要两者都兼顾,首先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努力增加工作效率与产值。此外,兼差族一定要明订自己的作息时间,要是为了兼差熬夜,没有充分休息而影响上班时的精神状况,这份兼差恐怕很难长期经营下去。

  其次,兼差族应明确区分正职工作与兼差工作的时段,而且一定要做好正职工作,不要让同事或老板有诟病的机会。如果为了做好兼差工作,而占用正职上班时间,甚至利用办公室的资源,都不是明智的作法,万一最后弄得两头空,就得不偿失了!

  重点3:本业为主

  兼差既然名之为兼差,当然要以本业为主。站在企业主的立场,不可能赞成员工额外兼差;有些老板若是知道员工兼差,在没有影响正职的工作进度下,或许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兼差族绝对不能因此心存侥幸,如果不重视本业工作、公私不分,反而容易让自己陷入失业的高危险群。

  重点4:慎防诈骗

  如果要找兼差机会,最好透过正常管道,切勿轻信“在家工作”、“网络兼差月入5万”、“快速致富”等营销信函,这些可能都是陷阱,这一类的信函常透过电子邮件“撒网”,有些目的是要骗取你的个人数据,去进行其它的犯罪行为,包含诈骗行为、人头户。

  遇到类似的诱惑,要记得“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就算兼差也一样,千万要多注意、小心查证,不然第二份薪水没赚到不打紧,若是把自己原来努力上班的积蓄也赔进去就不值了。

  重点5:谨慎理财

  许多散户在这波股灾后都很感慨,那些没进行买卖股票、基金投资的人,不管是存起来,还是拿去花,都算是“赚到”了,不像他们简直就是白忙一场,富贵果真如浮云般飘走了。由于这场金融风暴,就连美联储的专家们都没预料到影响层面如此之广,所以不知何时才能估算“灾后损失”,建议在看到谷底以前,不要贸然进行投资。

  有人认为,兼差所得是多出来的收入,若透过投资理财,或许可以再创造出额外的收益。但在景气不明朗的情况下,能省1元就是赚1元,钞票握在手中才是最实在的,努力做第二份工作所赚取的收入,还是当作正职薪资以外的补贴比较好,这笔额外所得,最好不要再轻易耗费掉!

  (摘编自台湾《新财富季刊》第9期 作者:陈禹中)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