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当能源遭遇政治 欧盟难免“气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当能源遭遇政治 欧盟难免“气短”
2009年01月14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3日刊文说,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一度沸沸扬扬的天然气纠纷终于平息,事实上,当能源问题遭遇政治冲突,以天然气作为谈判筹码并不出人意料,甚至可说是俄罗斯做出的“自然选择”。当能源遭遇政治,缺少能源的欧盟在政治上自难免“气短”。

  文章摘录如下: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俄乌斗气”如期开锣(自2006年以来,每年1月1日俄罗斯与乌克兰都要上演一出“天然气大战”,几成惯例),而这一次,俄罗斯的“断气”之举借着欧洲多年不遇的寒流,迅速超越这两个国家的边境而升级成牵动整个欧洲神经的问题。

  一直不想担当俄乌纠纷“仲裁者”的欧盟无法继续保持超脱姿态,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连日来在基辅和莫斯科间穿梭斡旋,经过一番波折,终于在12日换得一份三方签署的天然气过境传输监测协议,并且没有附加任何条件。

  尽管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总理普京坚持的强硬底线下,乌克兰最终撤下了一些被指为“私货”附加条件,貌似双方的“气”都顺了,但俄罗斯与乌克兰在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上仍分歧难弥。

  欧盟将俄乌之间的“斗气”定位为“商业纠纷”,但“靠金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俄乌能源争端之所以迟迟难以调和,凸显出其背后愈演愈烈的政治冲突。即便俄罗斯“开闸”恢复向欧盟供气,但争端不能从根本上化解,俄仍可继续以天然气为“武器”,借欧盟向力图加入北约的乌克兰施压,激化乌总统尤先科和乌总理季莫申科的矛盾,最大程度地瓦解乌“橙色革命”阵营。

  俄罗斯媒体评论,“俄罗斯明显孤注一掷,以其可靠供应者形象作赌注,以得到最大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事实上,当能源问题遭遇政治冲突,以天然气作为谈判筹码并不出人意料,甚至可说是俄罗斯做出的“自然选择”。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学者Toni Johnson不久前撰写的文章《天然气全球化的挑战》中总结道:天然气的运输方式仍以管道为主,随着管道把不同国家连接起来,其运作注定受到地缘政治进展的影响。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不必“受气”,便可与北约在格鲁吉亚发力,力挺乌克兰——美国9日已与格鲁吉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宣称支持格、乌加入北约。由此,欧盟成为俄罗斯要挟乌克兰的唯一王牌。

  当能源遭遇政治,缺少能源的欧盟在政治上自难免“气短”。俄乌之间常年的天然气“大战”已让欧盟吃尽苦头。欧盟国家天然气总需求量的四分之一由俄提供,而俄输往欧盟国家天然气的80%途经乌克兰。2006年的那次大规模“断气”,令欧盟至今心有余悸。

  虽然欧盟能源巨头目前手中都拥有大量天然气储备,但如果俄乌争端久拖不决,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仍可能受到影响。德国媒体曾无奈地表示: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代表着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这是欧洲的一个“结构性错误”。

  当能源遭遇政治,对欧盟各国来说,必须另谋出路增加“底气”,以减少对俄罗斯这个“不可靠的供应商”及乌克兰这个“摇摆不定的中转站”的依赖。据悉,欧盟内部已加快研究“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事实上,该项目的论证工作时间已久,只因涉及欧盟内部多国,多项问题需要各国进行讨论而进展缓慢。

  当能源遭遇政治,再次考验了欧盟的团结程度。如同让欧洲诸国“用一个声音说话”一样困难,欧盟立法预见一种适用于在任何欧盟国家出现危机情况下的能源问题团结机制尚难有效实施。

  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曾说:在欧洲,“通过成功的一体化,我们向世界证明了有可能创造一种实现和平的方法。”“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共同应对“断气”,但愿可成为这个欧洲“巨人”一体化之下实现真正意义团结的“气”机。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