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奥巴马组环保团队圆“绿色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日报:奥巴马组环保团队圆“绿色梦想”
2009年01月1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3日刊文说,以“改变”为竞选口号的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受看好将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没有肤色歧视。有评论喻此首位具非裔血统、世界最有权力的领袖为肯尼迪再生。不单是美国人对他付以重望,全球人民在此经济靡颓之际,也希望奥巴马的改变风向能够带来好消息。而对环保人士来说,布什政府的被“绿色梦想团队”取代,似乎肯定了环境的“明天会更好”。

  文章摘录如下:

  以“改变”为竞选口号的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受看好将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没有肤色歧视。有评论喻此首位具非裔血统、世界最有权力的领袖为肯尼迪再生。不单是美国人对他付以重望,全球人民在此经济靡颓之际,也希望奥巴马的改变风向能够带来好消息。而对环保人士来说,布什政府的被取代,似乎肯定了环境的“明天会更好”。

  奥巴马在就任前一个月(08年12月20日)就已选定内阁成员。这个被称为大气度的点将法,收罗了民主党内各领域的能人,除了重用妇女希拉里等,也委任有色族群(日、华、拉美裔)的专业奇才。全球华人社会还特为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的入阁(能源部长),感到高兴。

  华盛顿的许多杰出环保人士对奥巴马的钦定感到无比的兴奋。保育选民阵线(League of Conservation Voters)的会长卡宾斯基(Gene Karpinski)称其人选为“绿色梦想团队”(Green Dream Team)。可是美国的一些评论却质疑这团队。

  朱棣文支持核能

  6年前(2002年),笔者庆幸获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的奖助金在美国西部湾区(旧金山)呆上近半年。朱棣文自2004年6月担任劳伦斯柏克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主任,大家都知道原子科学家劳伦斯(Ernest OrlandoLawrence)出身柏克利分校,因他发明原子分离加速器而促成了首枚原子弹的成功制造。

  除了这个与加州大学隔邻的实验室之外,还有一座占地一平方公里的附属实验站设在附近的利伯摩(Livermore)镇。我跟一些国外访问学者在扶轮社的招待下,曾顺道访问了该实验站(展览中心)。当时我质疑这座二战前建造的辐射试验设施(大部份已废置)继续存留的必要,中心负责人回答说它仍具研究功能。

  不错,朱棣文崇尚科学,主张开发替代化石能源(以遏止升温)。可是他支持核能,对放射性物质的处理漫不经心。柏克利镇的居民协会曾于2006年8月发动抗议诉求,指劳伦斯实验室设备老旧,其环境评估已过时(逾15年),没有缓冲设备来保护邻近的居民免受辐射泄漏之害。当地居民标签该实验室为“75年的科研,75年的污染”。

  反核能的环保人士认为核能的开发具高风险,核废料的衰竭期长达50万年,安全埋置是项没有绝对保障的问题。而且核能的生产过程包括其设备的建造、摧毁、清理、废料的运输与处理,都仍然需要消耗化石燃料。更何况核能的安全威胁如核危器和意外泄漏的灾害,都难以估计。美国绿色和平指朱受陷于“核子思维”,不注重其它安全与可更新的能源,并认为他不适宜去白宫。

  被委为内政部长的萨拉萨尔(Ken Salazar)只当过4年的参议员,他的环保声誉也不是很好。他曾对汽车与货车的能源效率提案设下反对票,也反对修改石油公司的税务豁免条例,并大力支持联邦土地上的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和主张消除佛罗里达岸外油田的限制;他对野生濒危物种保护不屑一顾。维护生物多样性团体认为,萨拉萨尔与传统的矿业及畜牧业关系密切,不会为奥巴马政府所许诺的而改变。

  奥巴马认知不完整

  而农业部长威尔萨克(Tom Vilsack)的遴选更是令环保人士大跌眼镜,因为他与美国大农商关系暧昧,曾大力赞扬推行基改农作物(GMO)的蒙三托(Monsanto)。后者不理环保警戒,而推广有毒的化学农药,并操纵种籽市场,为全球小农民造成极大的伤害。环保组织担心基改农作物对消费者的健康与环境生态,会带来负面的冲击。

  其实,奥巴马本身支持以谷物与粮食产品为原料的乙醇与其它生质燃油的政策(参看他的书《放胆的希望》,The Audacity of Hope)。显然,他在能源与生态方面的认知并不完整。不过诚如世人对他的印象一般,他的著作确实反映改变的意愿和表现出一般人道的心肠,对美国与世界都显示一颗赤子之心。

  我们祝愿他在1月20日就任后,能够多聆听真诚的绿色之音,给予内阁调整的空间,否则梦想的实现就要变得很遥远。(黄孟祚)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