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香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15连冠的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香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15连冠的隐忧
2009年01月14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商报》14日刊文说,香港营商环境再获肯定,连续1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但随着金融海啸的影响持续扩大,全球各地要求监管和来自本土的社会诉求也愈来愈高,均为香港自由经济环境带来隐忧,社会各界宜审慎回应处理。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营商环境再获肯定。美国传统基金会昨天公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15年蝉联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得分高达90分,并进一步抛离排名第二的新加坡。不过传统基金会提醒,香港虽然再度称霸全球,但最低工资和公平竞争法的立法,可能影响其未来评分。

  事实上,随着金融海啸的影响持续扩大,全球各地要求监管和来自本土的社会诉求也愈来愈高,均为香港自由经济环境带来隐忧,社会各界宜审慎回应处理,以免得来不易,坚持更难的自由经济桂冠,因一时危机而毁于一旦。

  今年,香港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和金融自由的评分均傲视全球,营商自由、货币自由和产权保障亦位列前十名,十项评审全在80分之上,成绩斐然。而且,由于香港税率进一步下调,并提升了商业牌照的发放效率,今年更获加0.3分。相反,新加坡、美、英、日、德等多个先进经济体系的分数,却在一片监管声中出现倒退。

  其实,近期香港要求加强监管的民情也愈来愈高涨,或将对香港的经济自由度构成影响。故此,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在对香港再度摘冠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指出港府深明本身作为自由市场促进者的角色,承诺会循三方面着手,致力维持香港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地位,其中包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令所有企业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以及建立恰当规管制度等。

  然而,由于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市民生活捉襟见肘,要求增加福利的呼声日高,库房压力将愈来愈大,特别是去年卖地收入大幅萎缩,利得税和薪酬税的收入也势将大跌,同时又要以扩张性财策刺激经济,有谓本年度港府财政赤字将达400亿元港币,入不敷支,钱从何来?这是否会动摇香港优良的简单低税制度,损害便利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法制方面,公平竞争法已引起多方争议,担心或损害公平竞争;而最低工资立法,也被评为只可保障工资而不能保住饭碗,目前香港的劳工自由评分已较新加坡低逾10分。另外,金融监管体系的优化,以至延长董事禁售期等都极具争议性。如何在建立恰当的规管制度和保障高度营商自由之间取得平衡,有待社会理性讨论研究,小心平衡利弊。

  香港之所以重视自由经济体系的排名,是因为自由经济被认为是香港过往赖以成功的主要元素之一,亦是香港吸引投资者的魅力所在。适度加强监管,提高市场透明度,无疑有助公平公正,但要审慎处理,慎防为管而管、为改而改,最后却因加得减,自乱阵脚,损害自由及效率,进而损害香港长远利益。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