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日本“派遣制度”催生经济难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本“派遣制度”催生经济难民
2009年01月14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日本今年新年假期在东京心脏地带出现“过年派遣村”。日本街头看不见乞丐,却有越来越多称之为“流浪汉”的无业游民。现在,有人开始称他们为“经济难民”。有舆论就指出,罪魁祸首是官方允许企业使用“派遣制度”。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今年新年有五天假期。这期间在东京皇宫与帝国饭店毗邻的日比谷公园内,出现一批帐篷搭建的“过年派遣村”。有近500人在那里集体过冬,加上志愿工作者,看热闹的人群,东京中央公园顿时成了新年的新景点,轰动全日本,也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失业者情愿捡破烂,甚至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就是不愿当乞丐。换言之,日本街头看不见乞丐,却有越来越多称之为“流浪汉”的无业游民。现在,有人开始称他们为“经济难民”,官方也似乎开始在默认,因为毗邻的厚生劳动省大楼,竟破例为这批人数大大超出估计的“难民”打开大门,将其讲堂当作临时收容所,大大扩充了“派遣村”的范围。

  “经济难民”越来越多

  日比谷公园靠近皇宫和银座,既是中央商业区白领散步的场所,也是东京市民休憩和集会的地方,实际扮演着东京中央公园的角色,相当于伦敦的海德公园、纽约的中央公园。公园原本不准流浪汉搭帐篷过夜,这次却破例敞开,一是传统的新年佳节,二是工会和市民团体倡议,要在公园内提供热腾腾的免费食物,散发过冬的衣物,让无家可归的失业人士暂时分享新年的人间温暖。

  主办当局当初估计,最多有百余人申请当“村民”,因此仅搭建了近百个帐篷,不料人数越来越多,第四天人数激增到489人时,惟有要求附近的厚生劳动省开放其大厦礼堂,总算兑现了让所有前来投宿者都能跻身临时栖身所的诺言。

  在日本,发生自然灾害,特别是大地震时,国家机关、学校等公共设施将转变为“紧急避难所”。但这批是被企业解雇的失业者,不是自然灾害的灾民。但这次,一金融海啸风声鹤唳,就有人将它视为一场重大灾害;二企业裁员之风狂吹,街头流浪汉激增,即使不是自然灾害发生,也是“经济难民”的大涌现,在饥寒交迫的新年,让他们暂时有个栖身之所,也算是一种变通。但“过年派遣村”的出现,却像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让人看到政府劳工政策的前后矛盾,日本隐藏社会问题的严重,甚至严重政治问题到来的先兆。

  “派遣制度”带来苦果

  日本国外一些传媒,是以金融海啸严重冲击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失业浪潮的角度,报道和分析日本现状的。这是对日本问题一知半解的表现。小泉政府当年创造了“派遣社员”的制度,破坏了传统的雇佣关系,虽然拯救了日本大企业,甚至让它们利润激增,却因此牺牲了公民的劳动和生存权利,造成当今社会不稳的根本原因。

  过去,日本企业员工是社会的栋梁,令人羡慕的阶层,一年领取两次花红,享有员工宿舍、健康检查、度假旅行等福利,最后还可领退职金或退休金。只要不出差错,排队都可获得加薪或升级。只要能选对企业,终身有工作,生活有保障。这是日本人效忠企业,不轻易跳槽的最根本原因,也是日本人先把自己看成是(会社)社员,后才是国民的主要原因。

  但泡沫经济破裂,日本“经济第一”的神话破灭,欧美的经济成果主义取代了日本的终身雇佣制度,日本企业也开始以裁员作为增加利润或渡过经营难关的手段。所谓非不得已不裁员的神话破灭,甚至发现裁员可迅速平衡损益,以“派遣员工”来代替正式职员久成了日本的新风潮,一个比雇佣临时工、契约工更“便利”的新工种--“派遣制度”也就如雨后春笋,成了日本经济的生力军。

  成立《劳动派遣法》

  所谓“派遣社员”这名称,源自日本国会1986年通过的《劳动派遣法》,即企业可透过民营的派遣业者介绍短期契约工人,以时薪或月薪计酬。对派遣员工,企业无需负责提供训练、医疗、保险等福利,也无须派发退职或退休金,甚至不须经过裁员手续随时得终止派遣社员的雇用。

  这种可以即用即丢的方便制度,原本是为少数的专业人员,如翻译、秘书、电脑程序员等而设的,他们有专业技能、较高收入、不在乎职业保障,倒适合他们的自由就业。2004年,小泉政府推行所谓制度改革,提倡开放劳动规制,开始允许制造业雇用派遣员工,于是就有越来越多企业减少雇用正规职员,甚至裁员让以“派遣社员”名义的临时工充当主要劳工,而通过介绍工作和抽取佣金赚钱的新兴行业,“派遣业”也就在日本蓬勃发展起来。

  根据厚生劳动省2006年统计,民间企业的派遣员工有24万人。现在更增加到60万人。不仅民间企业如此,地方政府实际也采用同一手段,将很大部分职位交由临时工负责。即全国地方政府有45万员工是所谓“非正规雇员”,分别占都府县地方职员的16%和市町村的31%。根据不完整统计,日本现有1700万人,即相当于三分之一的职工已沦为临时工。

  彻底改善就业环境

  企业现在基本上都不再招聘正规员工,特别是在金融海啸冲击之后,全国就业市场再起剧变。从企业的立场来看,得以随时解雇员工,不需理由,不需补贴,已完全改变了经营者的经营责任。但从社会角度来看,所谓企业与员工共存共荣的伦理已经荡然无存了。

  根据官方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估计有8万5000非正规员工将首当其冲,成为大裁员的第二轮牺牲者,其中七成(5万7300人)就是派遣员工。派遣社员一般都没有储蓄,又是地方出身人士,一旦被裁没有了收入,也就没有住房,最终被迫流落街头。即使要再找一份工,也因为没有通讯地址,没有手机号码,没有任何职业介绍所愿意接受其申请登记。

  从正规社员被降格为派遣员工,再沦落为无业游民,最后只有成为绝望的街头流浪汉。日本新型的“勤劳贫困”(working-poor)现象就此产生和壮大。

  “过年派遣村”在东京心脏地带出现,一显示人间有情,不论情况如何绝望,总有人会伸出援手;二日本有越来越多街头流浪汉,一年办一次赈灾大会,即使能够暂时获得温暖,杯水车薪,又来日方长,如何从中年挨到老年?有舆论就指出,罪魁祸首是官方允许企业使用“派遣制度”,彻底修法是当前急务。当然,能改善就业环境才是根本办法。(黄彬华)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