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祛痒先防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冬季祛痒先防燥
2009年01月14日 17:5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了冬天,天气变得寒冷,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一到此时,不少人就出现皮肤瘙痒,特别是晚上临睡前刚脱下衣服时,从胳膊到腿都痒得厉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冬季皮肤为什么会瘙痒?

  瘙痒是一种皮肤症状,它的发生和皮肤的构造有关。

  人的皮肤上有皮脂腺和汗腺。冬季温度低,人的皮肤和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各腺口缩小,以达到保温聚热的目的。

  此时皮肤分泌的水分减少了,皮肤表面干燥而不柔润。特别是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而导致了皮肤的老化萎缩、变薄和皮肤血液供应减少,皮肤变得更加粗糙,并易脱屑,瘙痒就因此发生了。

  另外,人的皮脂在温度高时呈液体或半液体状,容易排出体外,冬天温度较低,人的皮脂呈固体状,就不容易排出体外,它也会刺激皮肤产生痒感。

  皮脂的分泌还受内分泌,特别是性激素的影响。人到中年后,性激素水平开始下降,皮脂分泌逐渐减少,皮肤也就越发粗糙枯槁了,再加上皮肤神经功能失调,中老年人冬季瘙痒就比较多见了。这也符合中医理论:瘙痒是血虚的表现,或内扰于心神,或外感风寒,导致皮肤失于濡养而发病。

  皮肤瘙痒多发于身体的下肢,其次是上肢和背部。它的主要表现是,感到皮肤干痒,有时还伴有虫爬蚁走或烧灼之感,有时奇痒难忍,用热水洗后痒得更使人难受,夜间甚至痒得无法入睡。

  千万别用“老头乐”狠劲抓痒

  很多人皮肤瘙痒时喜欢用“老头乐”抓痒。

  “老头乐”是用竹子、木头或塑料制成的一种假手。人的胳膊长度有限,有些部位发痒,手没有办法够到,加上冬天穿着较厚,胳膊的活动更不方便,人们就发明了用于抓痒的这种辅助工具。

  专家介绍,用“老头乐”抓痒,偶尔用几下也并无多大妨碍,但是奇痒之时,只恨手上力小,往往用力去抓,致使皮肤剥脱,出现损伤性丘疹。经常这样做,还会使皮肤色泽变暗,局部皮肤呈苔藓样改变。若抓破皮肤,继发感染,则导致疖子、毛囊炎等。特别是使用“老头乐”抓背部,盲目性较大,很容易损伤黑痣,可能诱发癌症。

  因此,用“老头乐”狠劲抓痒的做法是不宜提倡的。

  防痒先防燥

  预防冬季瘙痒关键是防止皮肤干燥,合理护肤。

  一、应注意合理的皮肤保养,内衣要经常洗换,衣服宜宽大、松软,不要穿毛织品,内衣选用棉织品或丝织品。冬季洗澡的次数不必过多,一般7天左右洗一次就行。洗澡宜用温水和中性的洗浴用品,而不要用太热的水和碱性的洗浴用品。水太热会造成皮肤血管扩张,皮肤充血,并刺激皮肤中的感觉神经末梢,短暂时间内可能有止痒作用,长期下去会加剧痒感;碱性洗浴用品去污力强,同时也能把皮肤表面的皮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和易受刺激。冬季应适量涂抹润滑油膏保护皮肤。

  二、避免发怒和急躁。平时可选择散步、打羽毛球、太极拳、练气功等活动。培养种花、养金鱼、下棋等良好习惯来陶冶情操,早起早睡,不看刺激性强的影视节目,临睡前不喝浓茶与咖啡,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三、不吃易诱发过敏或刺激的食物,如鱼、虾、蟹等。应戒烟酒,不喝浓茶、咖啡。饮食宜清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大便通畅能有效地将体内积聚的致敏物质及时排出体外。对已经证明可诱发过敏的食品,包括同类食品均应绝对忌服。

  四、积极防治原发疾病,如糖尿病、黄疸、肠寄生虫病,以去除加剧本病的病因。痒感不严重的,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如奇痒难忍,影响睡眠和食欲等,可以外用止痒剂,内服抗过敏药,或用性激素和封闭疗法治疗。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分别采用养血安神、养血润燥、活血祛风的治疗原则,常用苦参、百部、防风、野菊花、刺蒺藜、地肤子、蛇床子、紫花地丁煎汤熏洗;

  或选用当归、生地、天冬、麦冬、升麻、红花、桃仁、黄芩、黄柏、苍术、牛膝等加减,煎汤内服,均可取得较好效果。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