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国有饭让美国人吃“颠覆”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有饭让美国人吃“颠覆”历史
2009年01月15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美国《侨报》14日刊文说,从前中国人要赚西洋钱,吃西洋饭。改革开放,中国人继续赚西洋钱,吃西洋饭。但是中国发展和平崛起,反过来也能有钱让美国人赚,有饭让美国人吃。这堪称是历史的“颠覆”。双向的互赚钱互吃饭,取代了单向的赚洋钱、吃洋饭,显示了中国的大发展。中国改革开放越成功,中美之间互赚互吃就越加重。而且,双向的天平可能会摆向美国人赚中国钱、吃中国饭这一边。

  文章摘录如下:  

  从前,中国人要赚西洋钱,吃西洋饭。改革开放,中国人继续赚西洋钱,吃西洋饭。但是中国发展和平崛起,反过来也能有钱让美国人赚,有饭让美国人吃。这堪称是历史的“颠覆”。双向的互赚钱互吃饭,取代了单向的赚洋钱、吃洋饭,显示了中国的大发展。

  华裔回吃中国饭

  笔者家乡珠江三角洲是有名的侨乡。从前侨乡最突出的特点是“金山水”。很多人家有人漂洋过海,到了“金山”,即使挨苦也尽量设法汇款回乡接济全家生活。那时代,赚洋钱、吃洋饭,是普遍的现象。

  改革开放之初,侨乡民众因为普遍贫困而移民和留学。在相当时间里,赚洋钱、吃洋饭、寄洋汇,依然突出。不过,在各地华埠,经营中国礼品、百货杂货、茶楼酒馆的,洋钱洋饭中逐渐增加了中国的份量。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美国华人开办的中美贸易公司多不胜数。这些公司,依然还要赚洋钱、吃洋饭,但是主要借中国货赚钱吃饭。

  情势进一步发展。美国公司到中国投资、设点、建厂日多,参与工作和派到中国的人员甚众。其中派驻中国的高层主管,需要不少华人。开头以来自台湾香港的华裔为主,其后来自大陆的华裔渐多。这些人士在帮助美国老板赚中国钱、吃中国饭同时,他们自己实质上也在赚中国钱、吃中国饭。

  洋人大吃中国饭

  洋人吃中国饭有小有大。小吃中国饭相当普遍。美国各地的小商小贩包括旅游地的摊贩,比比皆是,早在吃中国饭。较早的是经销中国旅游礼品,其后是扩及中国日用百货。圣地牙哥市中心的一个大型商场(Mall),有上百家各式商店,无论衣服、鞋子、家用电器和儿童玩具,大部分的产地都是中国。在商店中间的长廊,有许多白裔、西裔、黑裔、的摊档,推销的笔记电脑及配件、手机及配件、化妆品、帽子、工艺品……几乎都是中国货。

  中国货虽然在美国多次出“状况”。但美国许多人普通人感到,如果没有中国货真不知道如何办,孩子更感到没有玩具礼物。而这些商贩摊贩,一旦没有了中国货饭碗都保不住。

  还有一种变相的赚中国钱、吃中国饭。中国的鞋子、服装和玩具等日用品,实际上帮助美国人节省了大笔费用。据美国有关方面估计,如果没有中国货或提高中国货进口税,美国消费者将被迫付出290 亿的额外代价。960 万美国家庭每家每年将多支出302 美元购买消费品。

  大赚中国钱、大吃中国饭的美国大公司越来越依赖中国。摩托罗拉、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TRW(后来改称“智慧电讯系统公司)、AT&T、波音飞机公司、通用电器公司、通用汽车公司、 Rock- well公司、Honywell,卡特比尔(Caterpillar)履带机公司分部,Alliedsignal, 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cies )……等等,既在中国设厂,也向中国大量出口。有的年出口总额达12 亿美元。

  美国公司不但直接大赚中国钱,而且还依靠在中国的生意来维持成千美国高薪职业员就业。加州经济的复苏依赖于出口的扩大。一年在海外市场所销售额达960 亿美元,提供了180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从90年起,加州与中国贸易成培增长。早已达14亿美元,提供了2.5万个就业机会。目前全美约有35 万人依靠对中国出口来维持工作。工薪比美国人自己平均数高出7%-43%。全美约有20 万高技术高薪水的职位与对中国出口相关。

  中国改革开放越成功,中美之间互赚互吃就越加重。而且,双向的天平可能会摆向美国人赚中国钱、吃中国饭这一边。(宗鹰)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