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黑色基督”奥巴马的坐标在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黑色基督”奥巴马的坐标在哪
2009年01月1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刊文说,2009年在一片低气压中揭开序幕。金融海啸伤人元气后,一些浪漫主义者期盼“经济救世主”出现,此人自然非奥巴马莫属。然而,奥巴马对救市是否能说就能做,要时间来印证。金融海啸给出口让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地区一个教训:不痛下决心,不大刀阔斧的开拓新路线、新财源,前景堪虞。发展中国家最实在、最可靠的是一步一脚印的自救。“黑色基督”就留给美国人吧。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产生的骨牌效应有目共睹,仰赖美国买气的亚太和中东因订单锐减而手足无措;关厂、裁员等动作此起彼落。海啸给出口让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地区一个教训:不痛下决心,不大刀阔斧的开拓新路线、新财源,前景堪虞。

  2009年在一片低气压中揭开序幕。金融海啸伤人元气后,一些浪漫主义者期盼“经济救世主”出现,此人自然非奥巴马莫属。

  窒息的信号不断的在风暴中出现,萎缩、关厂、无薪假期、裁员等无日无之。制式的抗灾手法是政府插手资助,然后央行纷纷降息。日本、美国这些一向以低利刺激消费的地区自是把利率游走到零的边缘;而保守的英格兰银行也不得不依样画葫芦,朝1.5%利率的关卡点头,一反300 年来常见的高姿态。

  管理国家机器的似乎都在告诉老百姓:给你钞票,尽情的花费,事情就可解决。候任的奥巴马则被神格化,高高的被抹上“黑色的基督”的光环。

  讽刺的是眼前的风暴其实是发达国消费过头、纵欲过度,跌倒在地的结果。许多指标其实也提醒各方,政府无限上纲的刺激消费,企业毫无节制的抢夺取市场已动摇经济结构;流沙处处,随时会叫人再滑倒。

  尖端企业纷纷失手

  《财富杂志》500大最前端的企业——零售、石油、汽车、保险、金融——没有一个幸免。

  全球企业龙头沃尔马大卖场去年底业绩惨淡。消费力重要指标之一的沃尔玛在买气最旺的圣诞节失手,显示了政府大手笔刺激买气效果不彰。汽车、保险、金融等业不是等待救济就是被政府接管。代表科技水平也同时标示消费风向的汽车业前路坎坷。

  根据CSM 国际研究机构的分析,汽车制造业因过度扩张,已产生空转现象。全球目前汽车年产能量为9400万辆,但平均销售仅6000万辆;等于是说,工厂设备使用率只达64% ,其它将废置。中国最严重,年产约700 万辆,但仍有等值的生产能量未派上用场。美国其次,年产1800万辆,多余的空档1000万辆。专家分析,若买气仍低迷,至少有上百家的工厂要关闭。

  海啸源头的美国处处是窟窿。政府赤字高达美金1万亿、国债近3万亿、国贸逆差近9000亿。工业生产指数从去年年头的正2.3%狂泻到年底的负5.5%、失业率从5.0%高跳到7.0%、国内生产总值从0.5%落到0.7%;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预估为负1.0%,整体经济将出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严重的衰退。

  这些伤痕累累的印记若出现在发展中国家,情况就会像冰岛:政府蒸发,等待外国救济。

  美国资源仍然丰沛,海啸至今为止只形成阶段性的顿挫。美金兑对人民币及日元虽因政治因素走软,但对欧元、英镑、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等大国货币仍然强劲,显示国际社会对无可取代的美元仍然是信心满满。

  “黑色基督”自顾不暇

  把奥巴马升格为“21世纪的黑色基督”者称,奥巴马提出发展替代能源、发展公共建设、强化建保等大财经政策、又提出8000亿的振兴经济计划,再加上推出顶尖的财经团队操盘,其势大有为。

  奥巴马是否能说就能做,要时间来印证。对美国国内而言,须下重药的是彻底翻新的金融体制及企业管理,局部治疗于事无补。此外,政府须大胆的告诉民众:节约、储蓄才能治本。

  外国人则不必对“救世主”寄予厚望。商品和金融都可以轻松的全球化,但政治仍然是地区化;换句话说,矛盾产生时政府必然从本国的利益点切入,国际观感必然弃之如敝屣。逻辑很简单:自顾不暇?如何救外。有朝一日情势失控,奥巴马对外国产品处处设限,一点都不意外。

  金融海啸产生的骨牌效应有目共睹,仰赖美国买气的亚太和中东因订单锐减而手足无措;关厂、裁员等动作此起彼落。

  海啸给出口让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地区一个教训:不痛下决心,不大刀阔斧的开拓新路线、新财源,前景堪虞。

  发展中国家最实在、最可靠的是一步一脚印的自救。“黑色基督”就留给美国人吧!(蔡元评)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