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魔术戏法“诱惑”大脑的奥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揭开魔术戏法“诱惑”大脑的奥秘
2009年01月15日 17:3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点提要

  -魔术戏法常常利用暗中错误引导,吸引观众不去注意让戏法成功的神秘“手法”。

  -神经科学家正仔细研究魔术手法,学习如何把它们运用在实验研究,特别是那些不必然根植于目前用以感知现实的意识层面。

  -脑造影研究显示,某些魔术戏法会活化一些特定的脑区。

  聚光灯打在魔术师的助手身上,她身穿白色的紧身衣,就像是一座明亮而美丽的灯塔,自舞台发射光芒直达观众席。神奇的汤普森(John Thompson,亦即Great Tomsoni)宣告要将她雪白的衣服变成红色。观众挺身坐在椅子的边缘,紧张地注视这位女助手,将她的影像牢牢印在他们的视网膜上。汤普森轻拍手掌,聚光灯瞬间熄灭又马上亮起,在观众眼前闪耀着火焰般的红光:她已经被红色覆盖了!

  哇!改变就在那一瞬间!观众并没有想到,衣服的颜色是被聚光灯改变的;魔术师站在舞台边缘,似乎正为了他开的小玩笑而满足。是的,他承认这是个廉价的把戏,也是他最喜欢的,他邪恶地解释。然而你不得不承认,他真的把她的衣服连同身体都变成红色了。但是,原谅他吧!请再把注意力放在美丽的助手身上,他将为了下一个戏法,把灯光变回原来颜色。他再度拍掌,光线随之变暗,接着舞台爆发出超新星般的白色光芒。但是等一等!她的衣服真的变成红色了!神奇的汤普森又做到了!

  这个戏法和汤普森对它的解释,揭露出深藏在观众大脑里天生的神经系统处理程序,而神经科学家可以将这些知识应用在科学研究。以下就是这个戏法的窍门:当汤普森介绍他的助手时,她白色的紧身衣即诱导观众认定里面不可能藏有另一件衣服;当然,这个看似合理的假设是错的。而这位穿着紧身衣的迷人女性,则有助于让观众的眼光投射在她的身上,他们越专注地看她,就越不可能发现地板上隐藏的机关,同时也让他们的视网膜神经元更适应聚光灯的亮度和颜色。

  所有一切都发生在汤普森开完小玩笑后的喋喋快语之间,此时在座每位观众的视觉系统正经历名为“神经适应”(neural adaptation)的大脑处理程序。神经系统对于相同刺激的反应,会随着时间而降低(这是经由测量相关神经元的激发速度所得),就像是刻意去忽略固定的刺激源,以应付刺激强度改变时的讯号传递。当固定的刺激消失时,已经适应了的神经元会激发一个“反弹讯号”(即后放电,afterdischarge)。

  在这个例子中,被适应的刺激是布满红光的衣服,而汤普森知道,观众的视网膜神经元在光线变暗之后的几分之一秒内会激发反弹讯号,使观众在这个女人身上持续看见红色的后像。在这一瞬间,舞台地板上的一个暗门快速开启,原先只用魔鬼毡轻轻固定在女助手身上的白色衣服,就被舞台下一条看不见的线迅速拉下,接着灯光再度亮起。

  还有两个因素帮助完成这个戏法。其一是在灯光黯淡而衣服被拉下之前,舞台灯光如此明亮,以致于观众无法看见快速消失于舞台下方的引线和白色衣服。当你从阳光灿烂的街道走进光线昏暗的商店,也会发生同样的短暂视盲。另一个是,当观众认为表演已经结束,汤普森才表演真正的戏法,这让他获得一个重要的认知优势:观众的警觉性稍微放松了,所以不会那么全神贯注地寻找破绽。

  认识魔术的心理学

  汤普森的戏法精准描述了舞台魔术的本质。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魔术师是操纵注意力和知觉的艺术家。他们在我们察觉或者没察觉到的任何时刻,操纵着我们注意力的焦点和强度。他们能完成这个任务,有部份原因是融合运用了令人困惑的视觉错觉(如后像)、光学错觉(如烟雾和镜子)、特殊效果(爆炸、假装开枪、准确控制灯光明暗的时机)、灵巧的双手、秘密装置和机械制品(暗机关)。

  但他们魔法袋里最厉害的工具,可能是创造认知错觉的能力。如同视觉错觉,认知错觉遮掩了对物理现实的感知,不同之处则在于认知错觉本质上不是单纯发生在某个感官,而是牵涉了注意力、记忆和因果推论等高阶功能。利用以上工具,熟练的魔术师可使在物理定义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于是“魔术”就是我们对这些事件的印象和唯一解释。

  神经科学家才刚开始追随魔术师,利用这些技巧来控制注意力和认知,不过目标当然和魔术师不同:神经科学家希望能了解与认知功能相关的大脑和神经元,而魔术师主要是利用认知功能的弱点来制造表演效果。但几世纪以来,魔术师为舞台魔术发展出的技巧,也可能变成神经科学家手上精密且强效的探测器,或许能补充并扩增原有的实验设备。

  神经科学家开始利用科学方法研究魔术,也藉此熟悉这些魔术技巧,在一些研究实例中,我们首次知道某些技巧是如何骗过大脑。到目前为止,很多针对魔术的研究,证实了从早期实验心理学获得的认知和注意力的知识。也许会有人嘲笑这些努力并不值得:为什么需要做另一个研究来证实已经充份了解的事实?但是这些批评者并没有考虑到研究的重要和目的:藉由研究魔术的技巧,神经科学家可以亲身熟悉这些技术,日后运用在自己的科学研究当中。事实上,假如研究人员早点探索魔术师所洞察的事,我们相信认知神经科学会进展得更快。即使是现在,魔术师大概也仍留了一手,而神经科学家还没有机会借用。

  神经科学家希望能借用魔术技巧,学习如何设计更周延的实验、创造更有效的认知与视觉错觉,进而以神经系统为基础去探索注意力和知觉功能。这些技术不仅可以让我们以实验来研究聪明且高度专注的受试者的认知功能,也让我们可以诊断并积极治疗罹患特殊认知功能缺陷的病人,这些疾病包括脑部损伤导致的注意力缺失、注意力不足过动症、阿兹海默症和其它相似的疾病。这些魔术技巧也可用来避免病人因混淆和迷失而分心,“诱导”他们专注在治疗中最重要的部份。

  魔术师所使用的“错误引导”(mis-direction)这个常见的词汇,是指涉转移观众注意力以使其不发现某个秘密举动的手段。用魔术界的行话来说,错误引导将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效果”并远离“手法”,而手法本身才是躲在效果背后的秘密。如果从认知心理学借用一些词汇,我们可以将错误引导分成“公开”和“暗中”两类。如果魔术师引导观众的目光离开手法(也许只是要求观众注视一个特定的物体),这个错误引导就是公开的。举例来说,当神奇的汤普森介绍他可爱的助手时,他就是要让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她的身上。

  相反的,“暗中”错误引导是一种比较细致的技术,魔术师也同样诱导观众注意的焦点(或怀疑的焦点)移开手法本身,但是并不需要转移观众的目光。在暗中错误引导的影响下,观众可能直接注视着戏法背后的手法,而浑然不觉。

  认知神经科学已经确认了至少有两种暗中错误引导。其中一个名为“改变视盲”(change blindness),人们未能发现某些场景已经跟之前不一样了。不论这些改变是否在观众的预期中,其主要特征是观察者就算一刻不错过地紧盯着场景,也无法察觉,而必须比较改变前后的状态,才能有所知悉。

  (摘自台湾《科学人》杂志 2009年1月号 作者:马蒂内兹•康德(Susana Martinez-Conde)、迈克尼克(Stephen L. Macknik))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