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懂投资报酬率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你真懂投资报酬率吗?
2009年01月15日 17:4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几天笔者在采访某财富管理银行的主管时,一位摄影大哥趁空问了受访者:“我有一笔金额不多的退休金,你们家财富管理银行是不是有办法,让我每年能有15%的获利,可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老实说,这是一个“大哉问”的问题。怎么说呢?因为越是这么简单的问题,却也困扰着许许多多的投资大众。这让笔者想到前一阵子,一则金融市场的诈骗新闻—前美国那斯达克主席、股市传奇人物麦道夫遭联邦执法机构逮捕,让受重创的华尔街雪上加霜,也震撼纽约及佛罗里达州上流社会。

  70岁的麦道夫(Bernard Madoff)是华尔街股票经纪传奇人物,灵活的手腕,让他顺利登上那斯达克主席职位,并创立“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Bernard L. Madoff Investment Securities LLC),吸引许多富裕人家将大把钞票往里送。

  美国“商业周刊”就形容此案是华尔街有史以来最大弊案之一。一般相信,实际亏损金额可能不止500亿美元,但今年经由他操盘的170亿美元确定已付诸流水了。

  根据媒体的报导,麦道夫所管理的基金,近20年来每个月固定可以带来约1%的获利,即使股市全年出现两位数字的暴跌,他也能“照赚不误”。虽然一路走来,这样的好成绩明显疑点甚多,但这些富豪始终对他信任有加,直到麦道夫自己承认这项投资“奇迹”其实是“庞氏骗局(Ponzi Scheme)”为止。

  实际检视麦道夫的投资报酬率,每月赚个1%似乎并不算高,因为一年下来也不过是12%。对台湾许多投资人来说,或许还觉得有点“小儿科”呢,因为股票从跌停到涨停,就可以有14%。

  另外以前几年投资在新兴市场以及原物料、贵金属等基金的投资人为例,运气好一点的话,赚个50%也是绝无问题。以这些数字来检视那位摄影大哥“每年报酬率15%”的要求,似乎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笔者为什么对投资报酬率这个问题,如此“大惊小怪”呢?

  这是因为一年的投资报酬率超过15%可能会非常轻松,但要年年如此,除非市场利率回到10%以上,否则那根本就是天方夜谭,特别是长达10-20年的时间。

  在投资学的教科书理论中,评估某一个投资工具或标的,是否可以真正投入的标准,都是以“无风险报酬”为准。而这里的“无风险报酬”指的就是“市场利率”。

  这套标准的意义在于:如果一项投资,它的投资报酬率高于市场利率一些(多出来的报酬,是因为投资人勇于承担较高的风险所换来的),那就是值得投资的。

  既然如此,合理的投资报酬率应该与市场利率相差不远。不过,反观目前市场上的投资理财标的试算,都习惯用比较高的数字。特别是在计算累积退休金上头,都至少是用8%以上。

  业者之所以这么做,少部分原因是过去几年市场利率处于高档;但有更大比例的因素,无非是希望吸引民众的目光,并且产生实际的投资行为。只不过,假设一般民众以这份投资报酬率,来进行中、长期的投资理财规划,那绝对是会出问题的。

  因为以近几年的市场利率水平在2.5%左右为例,想要长期有这么高的投资报酬率,恐怕会有非常大的困难度。特别是在全球遭逢不景气的冲击下,各国央行纷纷祭出调降利率的做法。

  除了降利之外,减税、扩大公共支出,以及用政府的钱挹注重点企业…,也跟着出笼。由于上述药方在在都需要花钱,政府将只能再多发公债筹钱。而在债务越来越多之下,各国政府能够减轻负担的唯一方法,就是创造一个低利率的通货膨胀的环境,让未来所还的钱相对变少。

  笔者认为,如果“全世界的利率水平接近于零”的情况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将对所有理财大众产生相当深远的影响。其中除了“看待投资报酬率数字”这件事外,也当然包括所有的投资理财行为。

  首先,假设民众仍固执地将钱摆在银行生利息,那肯定不会是门好生意。也就是说,将个人或家庭资产做积极而有效的投资,才是一般大众应该要做的重要大事。

  其次,虽然在零利率时代更需要积极投资,但是当全世界维持低率之际,就代表着投资人不可能寄望有太高的投资报酬率。投资人必须更小心选择,或对待过高的投资报酬率。

  当然,市场利率越是处于低水平,就越会有许多打着“高报酬”的诈骗手法出笼。但投资人只有谨记:只要是高出市场利率太多的标的,应该要更小心选择或对待,因为那很可能就是一场骗局。

  至于“高出市场利率多少”才能算“太多”,一般都是以“市场利率+通货膨胀(物价指数成长率)”为准。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报酬率并不是投资人决定投资标的唯一标准,还要看看这个工具所具有的风险高低。

  事实上,风险高的投资标的并非不能投资,而是“风险越高,所要求的投资报酬率也必须提高(也就是投资学中,高报酬减去无风险利率的差—风险贴水risk premium)”。

  再者,既然投资报酬率是个“动态”的概念,那么,一般大众在进行中、长期投资理财计划时,也必须在市场利率变动时,跟着检视自己或家庭的理财大计,是否也要跟着做稍许的修正。

  这是因为计算中、长期投资理财计划的投资报酬率已经变动,投资人就必须随时概算一次投资理财目标能不能达成?以及是否要做其它的修正?举例来说,假设原本估算的年复利是8%,民众原本每月投资5000元,20年后是可以达到约300万元的目标。

  但如果年复利已经降到5%或2%以下,想达到300万元的水平,不是得提高每月投资金额,就是拉长投资期间。这样一来,原本设计好的计划,势必要做一番调整。

  最后,当投资人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应该要注意业者所诉求的投资报酬率,是不是“很纯”的数字?有些“名目”的投资报酬率,必须减掉相关投资成本,例如基金、股票以及投资型保险等,都有各种名目的手续费、管理费、附加费用率等,才是可以真正拿来与其它投资标的相互比较的基础。

  而有些业者所提供的投资报酬率,则是很容易让人混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保险商品的预定利率,并不完全等同于投资报酬率,因为那只是保险公司用来计算保户所缴保费的依据而已。

  (摘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李雪雯)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