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对5721项进口农工原料恢复退税以抢救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拟对5721项进口农工原料恢复退税以抢救出口
2009年01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为抢救出口,台当局“财政部”拟对过去已自出口退税行列毕业的5721项进口农工原料,重新施以恢复出口退税的激励机制,藉以减轻出口商品税捐,协助厂商争取出口订单。

  这是台当局自1984年逐年取消出口退税奖励后,不但未再扩大取消出口退税的品项数量,甚至反其道考虑,将已不具退税条件的进口农工原料,再度纳入退税范围。关税税率5%以下的进口原料,有机会重享出口退税利益。

  “财政部长”李述德表示,全球经济景气衰退,2008年12月台湾出口巨幅衰退四成,显示企业经营困境升高,“财政部”将会检讨目前外销品冲退税的制度,协助企业度过难关。

  “财政部关政司”因此决定,原订今年4月1日起将再公布数百项进口农工原料取消退税的计划将喊停。

  同时,将与“经济部”进行会商,拟将过去逐年公告取消退税的5721项农工原料,选择其中进口数量较大,或属于出口重要原料来源的项目,重新恢复出口退税奖励措施。

  出口退税制度始于1955年,至2007年为止,关税出口退税总额已近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鉴于关税率逐年降低,为简化退税作业,自1984年开始,宣布逐年取消出口退税。包括税率低于5%或外销品原料可退税捐占成品出口离岸价格(FOB)价格1%以下者,均不再退税。

  “财政部”曾先后八次公告取消外销货品享有的冲退税优惠,总计多达5721项。上一次公告是在去年3月,取消退税项目计622项,税率均在5%以下。总计海关进口税则8729项货品,具退税资格的进口原料仅剩3000项,不再享有冲退税利益者则占总项数的65.5%。

  高层官员说,确定恢复出口退税的项目与范围,还要再与“经济部”会商。过去受高关税影响,出口退税为提升出口竞争的重要助力,退税高峰期一年金额逾200亿元,近年因逐年扩大取消退税项目之故,一年退税总额约仅剩18亿元。

【编辑:李娜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