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奥巴马外交会不会“新瓶装旧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外交会不会“新瓶装旧酒”
2009年01月1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8日发表社论说,对奥巴马而言,他执政初期的主要精力,肯定是集中在挽救经济以及防恐,而在外交领域,希拉里提出“明智力量”(smart power)重建全球领袖地位的理念。不管使用什么词,美国新外交不得不面对一些问题。全世界希望看到的是奥巴马新政改变布什执政时期的单边主义霸权外交,而不是新瓶装旧酒,只是把美国霸权主义作更好更巧妙的包装。

  社论摘录如下:

  政治舞台,有人下就有人上。华盛顿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舞台已经搭妥,彩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虽然是经济黯淡的时刻,这场总统就职典礼仍然耗费巨资。不过,不同于以往的总统就职,这将是一场世纪罕见的仪式,全球都要见证美国第一位非洲裔(尽管不是纯粹的)总统进入白宫的伟大时刻。

  而这个世界最强国家建国的时候,黑人是被贩卖到美洲的奴隶,经过数百年的腥风血雨,尤其是近半个世纪的挣扎奋斗,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我有一个梦”,终于成为事实。

  1月20日那一天,全球很多国家的民众,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今天我是美国人。因为这种克服历史与族裔不平等的沉重包袱,达成机会共享权力平等的美妙事情,是不折不扣的普世价值,美国能够做到,其它地方当然也有可能做到。

  不过,权力就是责任。奥巴马一旦进入白宫,他无法再保持沉默,保持神秘感,保持“不沾锅”,而是要把美国的政策摊在阳光下面,接受美国民众的检验,也接受全世界的检验。布什总统以过来人的身份,预先警告奥巴马,总统之路不会是一路掌声,一路玫瑰,他会感到失望。这当然是肺腑之言,不过,奥巴马应该想得更多的是,民众会不会失望?国际社会会不会失望?

  布什最大的欠缺就是没有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他只关心自己把头抬得高高地回德州养老,因为仅从权力角度来讲,8年总统,也就是美国政客能够达成的最高目标了。

  问题是,美国许多民众没有感受到可以把头抬得高高的成就与骄傲,他们在为自己工作的位置是否会流失担心,为自己的房子能否保持得住担心,为父老兄弟在中东打仗的安危担心,因此,他们的心情与布什总统有太大的差距,也因为如此,他们盼望奥巴马的“改变”能带来新的希望,奥巴马的执政如果不能响应这些期待,那么,他1月20日上台时的荣耀与光环就会大打折扣。

  奥巴马的就职舞台已经搭成,而他的执政团队和权力架构的舞台也在最后的检验之中。包括国务卿提名人希拉里、能源部长提名人朱棣文等内阁大员的国会听证紧锣密鼓地进行,以便奥巴马就职后就能“马上上路”。也拜听证会之赐,奥巴马各领域的政策大纲也露出端倪。

  对奥氏而言,他自己执政初期的主要精力,肯定是集中在挽救经济的措施之上,以及防止恐怖主义组织给他“下马威”,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而在外交领域则交付国务卿希拉里的外交团队去打拼,而希拉里也提出了外交折冲优先,运用美国“明智力量”(smart power)重建全球领袖地位的理念。

  其实,不管使用什么样的“词汇”,美国新外交必须在几个问题上回应。首先,当然是目前处于战争危机中的中东问题,这连带到一个很重要的议题,那就是美国如何看待联合国的地位。布什执政,联合国沦为可有可无的工具,奥巴马是否会重新尊重联合国的地位,发挥联合国主导国际秩序的功能?

  再次,在对待盟国问题上,是主导北约与重新崛起的俄罗斯对抗,还是扩大冷战后欧洲持续和解的大进程?另外,在对待东亚事务上,是推动建立所谓亚洲“北约”模式的集体安全,还是与中国全方位合作?因为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台海两岸进入全面和解,华盛顿利用台湾牵制大陆的传统政策可能失效。

  不管如何,全世界希望看到的是奥巴马新政改变布什执政时期的单边主义霸权外交,而不是新瓶装旧酒,只是把美国霸权主义作更好更巧妙的包装,因为世界和全球化的经济都需要长期和平共存、对话合作的基础。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