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中美关系最大难题已不在台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中美关系最大难题已不在台海
2009年01月19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9日刊文分析说,中美关系将在奥巴马上任后的头一两年,维持较为和缓友好的状态,中美关系最大的难题也已不在台海之间。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第四十五届总统奥巴马将于20日在华盛顿白宫宣誓就职。由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关键因素,故奥巴马对台湾问题采什么态度,将牵涉到未来四年以至八年的中美关系发展走向。

  应当说,奥巴马作为美国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总统,而且基于他的颇为复杂的家族史,尤其是其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有部份分布在第三世界国家,其中有一位弟弟还正在中国的深圳创业,其即将结婚的女友还是中国河南省女子,这些血缘和家庭背景,对奥巴马的中国政策,多少将发挥着潜在以至是显性影响作用,而不是像他的历任前任白人总统,对属于第三世界的中国采较为倨傲的态度。

  而且更为现实的是,奥巴马上任时,正是美国遭受金融海啸冲击,美国经济几乎进入类似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之际。美国从普通百姓到高级官员,都亟盼能尽快走出此厄境,恢复美国的世界经济霸主地位。而在全世界各国都程度不同地受到源自于美国的金融海啸的冲击之中,惟有中国以其金融体系并没有完全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而侥幸受灾较轻,而国内十三亿人口的广袤市场又为政府“扩大内需”的救经济政策提供了供需基础,政府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更是可弥补以至扩御因美国等主要消费国家消费萎缩而致形成的出口萎缩。

  因而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分析认为,中国将是最早实现经济恢复的国家。被集中了太多“恢复经济”期盼的奥巴马,当然不会忽略中国,希望中国能在美国恢复经济的过程中,“帮扶”一把。另外,伊拉克战争的收场(或是“退场”),“朝核”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中国的积极参与并发挥关键作用。准此,中美关系将在奥巴马上任后的头一、二年,维持着较为和缓友好的状态。

  其实,与中国维持和缓关系,已成了美国人民的主流共识。正因为如此,在今次的总统选举中,无论是初选还是正式选举,各政党的参选人或候选人都已不像以往的参选人或候选人那样,激烈烈地批评中国。这就已为奥巴马创造了一个无须以较为极端的对华政策来应付或回报选民的良好环境。

  这一点比他的历任前任在刚上任的头几年,因为面对选民的压力,而必须采取较为激烈的对华政策,待到其第二任期开始,没有选举压力之后才调整对华政策,要幸运得多了,亦即是在刚上任时,就无须象其历任前任那样采取较为激烈的对华政策。

  既然“大环境”如此,具体到台海政策,奥巴马就犯不着为了应付国内对此怀有“历史感情”的选民,甚至是国会内“友台连线”议员的压力,采取较为激烈的对华政策。而且,台湾岛内的政治环境也发生了丕变,马英九并不像前任陈水扁、李登辉那样恶意挑起台海紧张气氛,而是信守“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台海紧张气氛已逐渐缓和,而且还公开表态要与大陆谈判结束敌对状态,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奥巴马也就不用像其前任那样,每日神经紧张兮兮地紧盯着台海局势。这当然对奥巴马的“拼经济”政策有利。因此,无论是其同党前辈克林顿,还是其异党前任布什,都鼓励他采取较为和善的台海政策。

  正因为如此,奥巴马委任了在党内初选时的强劲对手希拉里作国务卿。这除了是要维护党内的团结之外,看来更是要透过她来继承其同党前辈克林顿的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因为众所周知,在克林顿任期的末段,其对华政策明显地是倾向于北京的。尤其是在他在访问中国期间,借上海图书馆的一个座谈提出对台“三不支持”,即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以国家为入会资格的国际组织。而克林顿发表这“三不”政策时,希拉里就在现场,当然也必得到“真传”。

  因此可以料见,奥巴马的台海政策也将继承克林顿的“三不”政策。当然,由于马英九的大陆政策与李登辉不同,不但没有象李登辉那样叫嚣“两国论”,而且他现时所推行的“不统、不独、不武”的大陆政策,与美国人所奉行的“一个中国,维护现状”颇为相近,因而也就没有必要采取较为激烈的政策,以免弄巧反拙,破坏目前较为和缓的台海气氛。

  不过,以美国人的观点,台湾政策仍将是“以美为主”,中国利益须服从美国利益,故奥巴马将是从“以美为中心”的思维定势来处理台海事务的。所以,就有希拉里在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及中美三个联合公布的一贯立场的同时,又有“‘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关系的法律基础,美国将继续信守之”之说。

  诚然,“台湾关系法”是一部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法律,其要害在于“保证台湾安全问题”及将美台关系视为“准外交关系”。但“台湾关系法”已经实施了三十年,美国政府现再重申遵守“台湾关系法”,是重申“维持现状”。希拉里还追加了一句:“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将是‘协助台湾与中国在和平方式化解岐见。’同时,美国也要清楚表明‘不接受任何片面改变现状之举’”。在两岸统一条件还未成熟的目前阶段,这倒是有利于防制“台独”的。 

  现在基本可以肯定,中美关系最大的难道已不在台海之间,而是将转移到中国大陆内部,那就是贸易问题和所谓“人权”问题。尤其是在目前,由于奥巴马急于摆脱金融危机走出经济衰退,故在他“拼经济”过程中,必然会与中国的出口政策“杠上”。美国必然会强化货易保护主义,甚至是以“反倾销”、“特别三零一条款”等来限缩中国商品进口。而现在中国大陆“山寨”文化盛行,更将是美国要祭起“特别三零一条款”的最佳借口。准此,估计未来四年内,中美之间会有贸易和“人权”磨擦,亦即中美关系决不会一帆风顺。(富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