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台湾官员踏足港府突破禁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台湾官员踏足港府突破禁忌
2009年01月1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4期刊文说,台中市长胡志强等台湾中部四县市长首次连袂出访香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台湾官员踏足港府办公室,与港府官员正式接触,被视为台港关系的重大突破。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台中市长胡志强常来香港,是香港的常客、老朋友了。在两岸实现“大三通”,香港担忧被遗忘、被边缘之际,他又率团带领台湾中部四县市长及百多人访港,向香港宣传台湾中部。这是台湾中部包括台中市、台中县、彰化县、南投县在内的县市长首次连袂出访,第一站就到香港,要表明的是:香港不会因为“桥梁、中转”功能淡化后而被边缘化,台湾没有也不会遗忘香港。

  更意味深长的是,台湾中部官员香港行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提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六点意见后不久,一月七日到达香港当日就拜会了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次日,林瑞麟又单独在港府办公大楼会见了胡志强。这是香港回归以来首次有台湾官员踏足港府办公室,与港府官员正式接触,被视为台港关系的重大突破。

  有大陆涉台官员向亚洲周刊表示,两岸关系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的形势下,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两岸和平发展三十年来又一崭新的思维,不仅具历史意义,同时具操作性,“港台关系和两岸关系的未来分不开”。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胡锦涛的对台新六点意见,又在此基础上更为务实的演绎为“开放的更开放,坚持的更坚持”。对“一个中国”、对一中“主权”表现得更为坚持,而在这样的坚持下,将释放更为广泛的经济、文化甚至政治交流的空间。

  致力为台湾中部官员访港穿针引线、统筹安排的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陪同台湾官员见港府官员。江素惠向亚洲周刊表示,主管台港事务的林瑞麟和胡志强多次见面,算是老朋友了,但每次见面都是胡志强赴港参加活动,在饭局上见到林瑞麟。“这次开启官式会面,并商讨两地交流的具体事务,会见后还一同见媒体,高调宣布具体合作事项,成为香港回归以来港台关系的最重大突破。”江素惠相信,港台官方的交流将不再是禁忌,官方的推动更可起积极的效果。

  林瑞麟和胡志强宣布,牵头成立港台城市交流平台,在未来几个月筹办两地城市交流论坛,以助双方的经贸推广、旅游合作,以及在文化和城市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林瑞麟并邀请更多的台湾企业到香港上市。

  期间,林瑞麟还邀请胡志强再来香港,参加确定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两地城市交流论坛。林瑞麟说,在“三通”互动的带动下,两岸企业都可在今后有长足的发展空间,希望未来有台企选择来香港上市。

  香港回归至今,尚未有港府的官员赴台湾访问,胡志强也向林瑞麟发出邀请,希望他访问台湾,林瑞麟表示会考虑。今年下半年,香港和台中两地城市交流论坛将在台中市举行,江素惠估计,到时林瑞麟有可能率团前往,“那他就是第一位踏足宝岛台湾的港府官员”。那时,港台之间的交流就不仅是春天,而会是炽热的盛夏。

  其实,自从国民党重返执政舞台,不仅大陆内地与台湾,港台之间的互动明显炽热。香港贸发局为促进港台经贸服务,正式在台北设办事处,同时,港府亦宣布要成立港台商贸委员会,具体推动两地经贸交流。两岸落实“大三通”,更协商金融开放,令台资企业更青睐香港的金融市场。

  台资兆丰资本(亚洲)发表报告预测,两岸即将就金融开放展开磋商,将使台资企业在两岸三地得到更全面的银行服务,台资企业也将有更大自由选择上市集资及再融资地点。由于香港市场更成熟,更国际化,香港将继续成为两岸企业,特别是大陆内需消费企业的融资首选平台。

  作为台湾中部四县市的首长,台中市长胡志强、台中县长黄仲生、彰化县长卓伯源以及南投县长李朝卿日前率团,虽然是为推广介绍台湾中部的旅游,希望吸引更多的香港客,胡志强还亲自为香港人表演泡制珍珠奶茶,但他向亚洲周刊表示,不要把台湾中部联手赴香港看成是招商,“我们是共同在寻求合作机会,要在互动中找到新机遇,实现互利双赢,增加彼此的竞争力”。

  两岸直航“大三通”,香港人担忧被边缘化,胡志强说:“我很诚恳地说一句,香港不会被边缘化。”胡志强根据统计数据说,台中清泉岗机场发往香港的飞机,班次比以前少,但旅客人数却一个月比一个月增加。“台港间的旅客在直航和全面大小三通后,有增无减。”

  去年四月,胡志强率团到香港推荐台中市,之后,赴台中的香港游客不断增加,到年底增加了二万多人次,胡志强感到,不断交流加深了解,台湾和香港之间有很大的共同联手发展的空间。就如台湾中部四县市联手一样,才会更有“实力、魅力、潜力”。

  胡志强认为,这种合作不单在旅游,台湾和香港都已从传统产业走出来,电子、生化等科技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香港产业往上走,和台湾的合作机会就会越来越大。”台中有全台湾最新的科学园区,附近的投资,五年来高达五百亿美金,胡志强希望香港可以加入。

  台湾中部科学园区第四期落脚在彰化,台湾最年轻的彰化县长卓伯源向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介绍,科学园占地八百公顷,希望增加交流机会,吸引更多的香港投资客到彰化。卓伯源对亚洲周刊说,彰化县还是花卉之都,有鸟语花香的自然风光,彰化绝对可以成为香港的后花园。还有很大市场的是,台湾中部的农特产品受欢迎程度会让香港意想不到。

  南投县长李朝卿原来和香港有经贸往来二十多年了,早年,他将台湾的药材销售到香港,“二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贸易纠纷,香港法治健全,有诚信,两地的经贸往来有安全感”。二十多年来,李朝卿的香港客户,有的只见过一次面就凭诚信和制度化运作,他认为,香港的经贸优势是其它城市所难以替代的。

  南投至今还没有香港人的投资,李朝卿期望有香港的资金和人才进入南投。台湾正发展观光产业,香港有投资酒店业及管理的经验,香港还有接待大陆游客的经验,在这个领域,港台两地的合作空间会很广泛。台湾中部四县市长都认为,在台湾经济重新起飞时,也会是旅游业再见灿烂辉煌的时候,到了收获的季节,一定是港台交流的双赢季节。(纪硕鸣)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