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奥巴马经济药方适用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经济药方适用香港
2009年01月19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文说,香港是外向型经济体系,同样在金融海啸下重挫,面对失业率高企、消费力呆滞等经济箫条苦果。新一代的经济大师给奥巴马的药方,不仅对美国有用,对香港也有用,放诸四海而皆准。

  文章摘录如下:

  笔者日前拜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纽约时报》专栏。克鲁格曼是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被喻为“新一代的经济学大师”。

  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片叫好声中,克鲁格曼直指当时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不足维持,“预言”亚洲金融危机的到临而令他声名大噪。早于去年三月,他又指美国经济将因次按危机而出现最少两年多的停滞期。从当前环球经济数据可见,克鲁格曼所言非虚。

  箫条经济学是克鲁格曼专注的研究范围。美国现时面对经济困境,舆论又批评奥巴马经济团队抛出来的方案未能有效振兴经济;于是,克鲁格曼给奥巴马开了药方。克鲁格曼开门见山,直指奥巴马必须先摒弃他在竞选时承诺的减税方案。

  克鲁格曼认为,把因减税而少收的钱用作改善失业救济、扩大医疗服务等公共开支,较单单减税更能改善目前的经济忧患。尤其美国正要处理全民医保问题,倒不如把钱用作医疗服务。

  摒弃短视效应 放眼长远发展

  诚然,奥巴马经济团队最新发表的经济预测报告也承认,每一元的公共基建开支较每一元的减税更能创造就业,两者所衍生的经济效益相差甚远。但该报告却顾虑政府没有什么可以在短时间内有效推出的公共投资计划。不过,克鲁格曼则反问:为何这些计划必须在短时间内见效?

  面对舆论对其救市方案的批评,奥巴马响应指他乐于聆听任何可以有效地跃动经济的花钱方法。奥巴马的讲法,反映他想要的是立竿见影的方案。但克鲁格曼却批评“大跃进”的心态,更认为这想法正正就是目前减税救市方案的问题。

  克鲁格曼认为,奥巴马的减税计划是做得太少;而当前美国需要的应是一个较长期的公共投资计划。简而言之,克鲁格曼给奥巴马的建议,就是摒弃短期虚火、放眼长远发展;把减税改为增加政府投资。

  香港是外向型经济体系,同样在金融海啸下重挫,面对失业率高企、消费力呆滞等经济箫条苦果。新一代的经济大师给奥巴马的药方,不仅对美国有用,对香港也有用,放诸四海而皆准。

  下月底,财政司司长就要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去年底特首公布了中小企信贷等救市方案。虽然我们还有在2007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十大基建工程未有定案上马,但若在预算案中重弹这些项目又未能重建市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因此,特区政府要做的,是为着香港经济在未来数年可以稳健地复苏,应该如大师克鲁格曼所言,好好想想我们有什么可促进发展的中长期计划。(单仲偕)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