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背后的怀旧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收藏背后的怀旧情结
2009年01月19日 18:1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郭桦收藏的紫檀画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河南著名的明清家具收藏家郭桦,收藏珍贵古代家具二千余件。她的位于郑州古玩城以及郑州文庙的藏馆,每天参观者络绎不绝。那些古色古香、造型多姿的纯正家具,烙印着过往时代的痕迹,流淌着传统文化的韵味,人们流连在这些藏品中间,怀旧的情绪流露在脸上。

  九十年代初,郭桦偶然与明清家具结缘,她惊羡于明清家具的古典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投身于家具收藏,身如鸿影飘忽全国各地,搜罗各式古代家具。近二十年积累,她的收藏已成规模,时间跨越明清和民国的各个时期,藏品价值获得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及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的赏识。

  郭桦说,明清家具承载的精湛制作工艺和技术大多已经失传,许多古代家具是绝世孤品,不可复制,它们的保护价值不言而喻,这些见证过往时代的珍贵藏品一旦消失了,那我们现代人与其所处的时代之间的纽带就脆弱了。

  郭桦坦言,她是一个有着怀旧情结的人,喜欢传统,喜欢古典,她在她的明清家具世界,寻觅到了人生的乐趣。

  其实,收藏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郭桦为之付出了太多的辛酸,甚至牺牲了许多赚钱的机会。不过,当那些参观者发出赞叹之声,和她当年一样惊羡于古典家具之美,她的内心有一种满足感。

  郭桦说,当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进入工业化时代,由于社会化大生产的推动,社会的面貌愈来愈千篇一律,被标准化所左右。标准化促进了现代文明的发展,同时冲击着传统生活,消解了日益衰竭的传统文化。郭桦感叹,人们愈渐陷入世界趋同化的困境,视觉疲劳,神经麻木。她认为,人们从她的明清家具中,感受到一种区别于现代的古典美,感受到一种传统的文化,与其说人们是喜欢她的古典家具,不如说是人们内心对传统文化的渴望与喜爱,是人们一种怀旧情绪的宣泄。

  文物记录着时代和历史信息,保护文物,其实就是保存历史。郭桦为之倾心的收藏,无念之间,保护着历史的信息。

  (摘自香港《大公报》)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