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新失业率创新高 专家料春节后形势更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最新失业率创新高 专家料春节后形势更严峻
2009年01月20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10至12月香港的失业率为4.1%,是2007年6至8月以来的新高。图为早前招聘会挤满求职者。(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裁员潮一发不可收拾,香港失业率再度攀升。

  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去年10至12月香港的失业率为4.1%,较9至11月再升0.3%,是2007年6至8月后的新高。近5000人岁晚前痛失饭碗,令香港失业大军增至14.13万人,其中装修及保养业、饮食业、进出口贸易业、运输业及制造业成为失业重灾区。有人力资源顾问指出,春节后的就业市场将会更为严峻,预期失业率势将在年中冲破5%。

  统计处数字又显示,2008年最后两个月的就业不足率达1.9%,较9至11月上升0.1%,就业不足人数也增加4700人;总就业人数上升至354.4万人,总劳动人口更升至368.5万的历史性高位。同时期,失业人数增加4900人至141300人。与9至11月比较,就业不足率的上升主要见于建造业、娱乐及康乐服务业和运输业。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10至12月的总就业人数上升,反映圣诞及新年假期临近,经济活动增加促使劳工需求上升,但由于劳动人口增长较快,令失业人数增加。

  另外,劳工处于上月共刊登42758个私人机构的空缺,较11月下跌4.2%,而去年全年则一共刊登逾67万个私人机构提供的空缺,较2007年上升20%。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2008年职位空缺数目的增长主要来自前三季,由于受到金融海啸影响,第4季的职位空缺数目仅为146000个,较2007年同期下降4.8%。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失业率上升已反映出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冲击,而目前外围经济环境严峻、香港就业市场放缓,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仍有上升压力,故有关单位会加快公共投资,全方位开展十大基建工程及加速推动其它中小型工程上马,以减轻企业倒闭或裁员的情况。

  张建宗说,在新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将超越290亿元,共创造约45300个就业机会,有关单位也会加快招聘公务员及开设短期职位,提供逾11000个就业机会。张又望雇主采取与雇员共度时艰的措施,不要轻言裁员。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