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从零国到三国 巴勒斯坦前途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零国到三国 巴勒斯坦前途何在?
2009年01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文说,新近的加沙战争充分表明,巴勒斯坦和穆斯林激进势力在近期内决不是以色列在军事上的对手;同时以色列的强大武力加上欧美列强的经济支持,在政治上仍然敌不过“政治伊斯兰”的强大影响。中东这一僵局的持续,对以色列而言不是“长远福音”。

  文章摘录如下:

  最新一轮加沙战争,总算在奥巴马就职前夕出现初步停火。这在表面上符合不少论客的猜测,认为以色列是在美国新政府登台之前,使用最大限度的暴力,创造与白宫新主人还价的最佳地位。

  但是以笔者之见,面临本年度大中东地区的若干场重要选举,以色列发动这场战争,以及欧美列强漠视巴勒斯坦平民惨重死伤的慢吞吞“调停”,不无一种心理战目的,旨在教训阿拉伯和穆斯林民众在选举中投票支持“激进分子”的后果。

  在暴力恶性循环中,《华盛顿邮报》挖苦所谓奥斯陆和平进程早就变成了“战争进程”。奥斯陆进程提出的“两国方案”,也即以色列国和“阿拉伯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存,虽然还受到欧美各国政府的继续鼓吹,实际可行性日益渺茫。

  与此同时,包括法塔赫新生代成员在内不少巴勒斯坦人士主张的“一国方案”受到越来越大的支持。针锋相对的,是以色列右翼提出剥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独立建国的“三国方案”。

  哈马斯的“零国方案”

  如果从一国、两国到三国的各种方案还不够热闹,那么还有《华尔街日报》新近的一篇评论,宣称哈马斯组织的终极目标是个“零国方案”,要把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整个巴勒斯坦,变成实施“伊斯兰教法”的新哈里发帝国的一部分。

  在历史晚期,巴勒斯坦是奥斯曼帝国阿拉伯属地的一部分,而奥斯曼帝国苏丹正是以伊斯兰教世界的“教皇”——哈里发自居,主张伊斯兰教世界一统的“泛伊斯兰主义”,也正是奥斯曼末期维持帝国统治的重要意识形态(后来被“泛突厥主义”取代)。换言之,“零国”确是以巴冲突的起始状态。

  联合国的巴勒斯坦分治方案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坚决反对,巴勒斯坦因此出现以色列一国,再加被埃及和约旦分别接管的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局面。1967年中东战争之后,形成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全境的一国独大局面。

  20世纪90年代初,奥斯陆进程提出的“两国方案”,实际上是这个一国独大局面的延续,或者不如说是个“一国半方案”,这一方案下的“巴勒斯坦国”缺乏完整主权,在军事安全上完全受以色列的摆布制约。

  美国霸权衰退影响深远

  巴勒斯坦面对的未来,不仅是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隔离,更有以色列在西岸殖民点的持续扩张,以及对耶路撒冷阿拉伯区的不断包围蚕食,就连西岸本身也变得支离破碎。

  所以不仅哈马斯,连法塔赫的少壮派也日益明了在所谓两国方案下,巴方不会实现真正的独立。

  不分以色列和阿拉伯巴勒斯坦的“一国方案”,因此得到巴勒斯坦的伊斯兰教势力和世俗民族主义力量的共同支持。按照人口增长前景,就是在以色列本土之内,阿拉伯人口成为多数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这样的一国方案,自然是以色列的噩梦。

  以色列右翼因此放弃了原先企图在“流奶与蜜之地”全境建立“大以色列”的幻梦,不仅主动放弃加沙,更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三国方案”:部分恢复1967年中东战争之前的状态,由埃及接管加沙地区,而犹太殖民点之外的西岸地区并入约旦。

  以色列发动最新加沙战争后,美国新保守主义要角、布什政府前驻联合国达标代表波尔顿(John Bolton)又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再次主张这一方案。

  在“美国强制和平(Pax Americana)”之下,以色列的这一如意算盘并非幻想。但是随着美国霸权的衰退,以及穆斯林“民主潮流”的兴起,“三国方案”不仅会变成华盛顿的外交灾难,更会最后演变为威胁以色列存亡的一国方案甚至零国方案。

  《华尔街日报》近日承认:在公平开放的选举中,哈马斯的“上级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完全可能赢得埃及政权;而《纽约时报》年前报道,原籍巴勒斯坦人口已经超过一半的约旦,伊斯兰组织和思潮正在年轻一代中迅速扩展。“三国方案”只会加速这些发展,自不待言。

  新近的加沙战争充分表明,巴勒斯坦和穆斯林激进势力在近期内决不是以色列在军事上的对手;同时以色列的强大武力加上欧美列强的经济支持,在政治上仍然敌不过“政治伊斯兰”的强大影响。

  中东这一僵局的持续,加上穆斯林“民主潮流”的高涨,对以色列而言不是长远福音。(于时语)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