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布什境遇大跌折射美国从强到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布什境遇大跌折射美国从强到弱
2009年01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布什时代”黯然落幕。从全民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到位居最不受欢迎总统之列,这应该不仅是布什本人的悲剧,也是几年间美国从强盛到虚弱的生动写照。

  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布什总统在接受采访时满怀豪情,坚信历史会给他正确评价,但多数美国人还是带着嘲弄的调子,不耐烦地等待他的离去。实际上,早在两个月前,当高呼变革口号的奥巴马成功当选后,就很少有人再去注意这位支持率屡破新低的在任总统了。人们所关心的,只是为他的八年任期准备一份精心润饰的“悼词”。

  布什的“遗产”

  确实,自胡佛以来,恐怕没有哪位总统像布什这样,为其继任者留下这么多的烂摊子。两场未终结的战争,驻伊拉克的十多万军队还来不及撤出,阿富汗形势又开始恶化。回到国内,则是堪比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和这一起出现的,是美利坚霸权的空前危机。仅仅两三年间,布什政府将美国人多年的优势耗费殆尽。冷战结束后傲视群雄的感觉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多极化浪潮。

  在欧洲,跨大西洋联盟因伊拉克战争而裂开的伤痕还未弥合,又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复发。在亚洲,快速的经济发展让区域内的国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自信,美国的势力和影响开始衰减。在中东,伊拉克和以巴两大焦点问题,一个过度用力,一个无暇顾及,导致这一地区一片混乱,眼见死敌伊朗坐收渔利,华盛顿却无可奈何。而在美国的后院,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取代了古巴的卡斯特罗,成为反美新旗手,引领着这一地区强劲的“左”转趋向。

  假如说,战争耗损的只是美利坚的软硬实力,那么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则严重挫伤了美国人对建国之基的自由主义哲学信仰。自二战结束、美利坚成为世界性大国以来,美国人很少像今天这样,感觉到处于如此糟糕的境地。

  自负的代价

  傲慢必然招致报应。2001年,当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之时,华盛顿本可以借着全世界的支持和同情,在反恐战中进一步稳固自己的领导地位。可是,布什政府却把美国人引导到错误的方向。围绕布什身边的一帮新保守主义者坚信,历史赋予他们前所未有的机遇,美国人可以借机实现帝国抱负,将“邪恶轴心”依次铲除,将美式体制移植到阿富汗、到伊拉克,从而打造出一个美利坚领导下的“和平自由民主新世界”。

  在国内,布什政府制造恐慌气氛,中情局更不惜捏造证据,将目标指向萨达姆政权。当民主党部分人士不愿意将战线从阿富汗延伸到伊拉克时,布什政府就称他们为“懦弱主义者”;当大西洋彼岸的希拉克和施罗德政府发出强硬的反对声音时,布什政府就威胁要“惩罚法国、忽视德国”;当拉姆斯菲尔德的军事行动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得不到授权时,华盛顿就干脆将后者踢到一边。最终,美国人投入到了一场孤独的对伊拉克战争之中。

  2003年,当布什总统自豪地宣称美军“完成任务”时,他怎么也想不到,这是另一场噩梦的开始。随着伊拉克局势的僵持和阿布格莱布虐囚丑闻的曝光,美国人越发感觉到自己的国家被拖上了一条自我戕害的错误道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布什政府本想用实力彰显优势地位,在国内形成共和党霸权,在国外打造美利坚式和平,最终都适得其反。

  从全民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到位居最不受欢迎总统之列,这应该不仅是布什本人的悲剧,也是几年间美国从强盛到虚弱的生动写照。当这位总统在第二任期慢慢修正自己的外交政策时,他也在用行动证明,美国生活在一个无法靠单边行动应对挑战的时代!

  不论历史能从布什总统身上得到多少教训和启迪,最起码,美国人将把自己最近的苦痛记忆带入到奥巴马时代。它将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未来四年华盛顿的内外政策。(李因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