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中美能否走出互探怪圈构建成熟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美能否走出互探怪圈构建成熟关系
2009年01月20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美国《侨报》19日刊文说,中美关系一方面愈发显示出全球意义,另一方面,中国也逐渐改变弱势的单向依赖局面,与美国结成日趋复杂的利益共同体。这一日趋平衡的利益共同体的形成,逐渐改变着美国人的对华战略认知。不过,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还免不了要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政策磨合期。期望随着新总统就职,中美能尽快走出相互试探的怪圈,一道构建更成熟稳定的双边关系。

  文章摘录如下:

  自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以来,没有哪位总统像布什这样,在对华政策上出现这样大的戏剧性转折。当2008年8月布什带着全家对中国进行任内第四次访问并出席北京奥运会时,全世界都在感叹两国关系此刻的亲密融洽。

  不过,8年前当这位得克萨斯牛仔入主白宫时,中美关系却是以一种相当困难的方式开局。除2001年4月发生的南海撞机事件让双方敌意加深外,更重要的因素在于布什政府持有强硬的对华理念。由于抱持对北京未来战略的忧虑,中美关系定位从克林顿时期的“战略伙伴”倒退为“战略竞争对手”。布什身边的新保守派尝试提升与台湾的非正式关系,进一步加深两国对抗,直到当年7月份鲍威尔国务卿访华、重申“一个中国”后才稍有缓解。

  两国关系的根本转变发生在“9•11”恐怖袭击之后,华盛顿的战略焦点被迫转移。2001年底,布什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3年温家宝访美期间,鉴于陈水扁在“台独”路线上越走越远,布什政府的立场发生重大转变,着力维持台海稳定大局,这一敏感政治问题的转向导致两国关系显著升温。

  中国问题罕见地没有成为2004年美国大选争论的焦点,但布什第二届任期开始后,华盛顿内部却围绕中国崛起出现激烈争吵。国会要求布什政府在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劳工、人权等方面对华施压。这种争吵在几个月后,终以时任副国务卿的佐利克的一篇演讲定调。这篇专题演讲提出华府未来要“促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对此后的中美关系至关重要。

  这一定位显示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理性务实。在此原则指导下,2005年和2006年两国分别提出并启动中美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两个高层别磋商机制,为解决双方此后共同关切的政治、经贸问题提供了顺畅高效的渠道。

  需要指出的是,“9•11”事件虽是转折点,但很大程度上并不能解释此后华府的政策转向。实际上,驱动双边关系快速升温的是两国对越来越多共同利益的考虑。

  经贸领域的发展最能说明问题。2001 年布什总统刚上台时,两国贸易额还不足800亿美元,但此后递升速度之快令人咂舌:2003年为1263.3亿美元,2005年为2116.3亿美元,2007年为3020.8亿美元。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08年前10个月两国贸易额已达2813.2亿美元。正是在这一时期,中国上升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成为持有美元国债最多的国家。

  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显著提升,华盛顿在日趋广泛的领域寻求与北京合作。中美关系一方面愈发显示出全球意义,另一方面,中国也逐渐改变弱势的单向依赖局面,与美国结成日趋复杂的利益共同体。这一日趋平衡的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也在逐渐改变着美国人的对华战略认知。

  不过,由于两国间还存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上的根本差异,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还免不了要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政策磨合期。笔者只期望,随着新总统就职,中美能尽快走出相互试探的怪圈,一道构建更成熟稳定的双边关系。(李因才)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