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孵小鸡”助力中国发展导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钱学森“孵小鸡”助力中国发展导弹
2009年01月20日 16:0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九十七岁的生日,新闻记者带着为钱老订制的生日花篮,到位于北京阜成路八号的“航天部大院”钱府访问。

  这位国宝级的人物,除了门口的警卫外,内部陈设相当朴素,家具、地板也因年久失修,显得有些陈旧。

  去访问的各报社记者不少,钱老并没有出面,而是由儿子钱永刚出来迎接,表示钱老身体和精神很好,而“子女们都赶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钱老每天还要浏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但不爱看电视,不抽烟,也不喝酒,平时喜爱安静。

  但他对“神七”发射的消息,却非常关心,发射成功后的那几天,天天都在听广播、看报纸。那几天,他的精神特佳,对神七的成功十分欣慰。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为“两弹一星的元勋”,久被科学界尊称为“中国导弹之父”。

  退休后,他从没有失落的感觉,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去年初还特地去拜访他。钱学森是在一九五五年,才由美国回到中国的,对中国导弹的发展极有贡献。

  钱学森早年在美国麻州理工学院就读,拜冯卡门教授为师,研究空气动力学,那是在一九四五年左右。新中国成立之后,若干留美科技人才都希望为祖国贡献出力量。

  钱氏在一九五○年初本就束装回国,但由于受美国“锡卡索主义”的影响,正逢美苏冷战期间,美国当局不希望钱氏将导弹方面的新科技知识,带回中国。

  因此钱学森被耽搁了数年,直到一九五五年才让他出境,并且扣留了有关书籍和资料。

  钱学森回到中国之后,不论是友是敌,都很关切他的研究动向,钱氏回国后在技术性论文显然徒降,他于一九六三年出版了《星际航行概论》,一九六四年出版了《物理力学讲义》,且都是编着性质的。

  但是钱学森有他自己提出的“孵小鸡”原则,他懂得“运筹学”,他正在运筹帷幄之中,他更算定在中国现存的约束条件下,最佳方案不在于积极推进个人研究,而在于建立起一个班底──工程力学班,该班在一九五六年底成立。

  钱氏同时发表了多篇思想性的文章,唤起国人对关键问题的注意,和争取上下各界的回应和支持。包括从力学到工程气象学,以至于生产自动化和控制论等等,这些论点都很尖锐,辞锋凌厉,实属空前。

  结果他在工程力学班,快速培养了许多科学干部,为中国在核子科学和太空工程上,奠立了良好基础。

  中国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于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首次试爆氢弹,而去年的人造卫星“神七”的发射成功,更是锦上添花,让所有华人都感到兴奋!

  由上可证,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孵小鸡”等的功劳,将永垂青史。

  (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程法彬)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