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与傅雷遗嘱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苏格拉底与傅雷遗嘱智慧
2009年01月20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世上,死得最为平静而细致的人,我以为要算苏格拉底和傅雷。

  史载,当苏格拉底面对古雅典不公平的法律审判时,舆论以及司法都为他打开了一道越狱之门,他却选择了法律所错判的死刑。为此,他的学生克里托大声疾呼:对抗不公平的审判是你一生追求的正义,你为何不选择越狱的正义?!苏格拉底说,此时越狱确是一种正义,但遵守即使是不公正的法律,同样是一种正义的要求,否则人人都会以自己认为的“正义”为借口破坏社会秩序。但最终,苏格拉底的英勇赴死,还是使雅典的民主法庭因“错判哲人而蒙受了几千年的诅咒”。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据柏拉图回忆)是,当苏格拉底接过盛有毒鸩的酒杯时,脸上竟没有丝毫慌乱和忧惧。不仅如此,就在毒药发作到腰部时,苏格拉底还镇静地掀开脸上的白布,嘱咐他的学生克里托:“我们应该还给阿斯克勒皮俄斯一只公鸡,记住这件事,千万别忘了。”

  翻译巨匠傅雷在死前也有近似于苏格拉底的平静与细致,这可从傅雷夫妇的遗书中得到验证。

  1966年9月2日,傅雷夫妇因再也忍受不了红卫兵和造反派的查抄、罚跪、辱骂和殴打,双双自杀。自杀前,傅雷、朱梅馥夫妇留下一份细致入微的遗嘱。从这份遗嘱上,你根本看不出那是行将绝命的人写下的文字,那么平静、周密、温馨而又稳妥!这份委托朱梅馥之胞兄的13项身后事,其中有这么5项:

  一、代付9月份房租55元2角9分(付现款)。

  二、武康大楼606室沈仲章托代修奥米加自动男表一只,请交还。

  五、600元存单一纸给周菊娣(傅家保姆——引者注),作过渡时期生活费。她……一生孤苦,我们不愿她无辜受累。

  八、姑母傅仪寄存我们家之饰物,与我们自有的同时被红卫兵取去没收,只能以存单三纸(共370元)又小额储蓄三张,作为赔偿。

  十一、现钞53元3角,作为我们火葬费。

  苏格拉底死前没忘了嘱咐他的学生还人家一只公鸡,傅雷夫妇“了结”得就更细致了,他们甚至还想到了为自己准备53元3角现钞的火葬费。借用狄马先生的一句评论,苏格拉底和傅雷的遗嘱“是人类历史上只有为数不多的杰出心灵才能做出的超常反应”。

  (摘自《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魏得胜)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