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历史会对布什仁慈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历史会对布什仁慈吗?
2009年01月2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说,虽然许多观察家认为美国前总统布什是美国四十多位总统中,排名后段班的一位,但布什倒是满有自信地认为历史学家会对他较为仁慈,毕竟现在就要决定他的历史评价,似乎还嫌太早。历史学家需要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才能做出最客观的判断,因此布什的政绩或许不如想象中的差。

  文章摘录如下:

  布什是里根保守革命的继承者,在公元二○○一年上台时,他是几十年来第一位在国会中享有两院多数的共和党总统。而在就任不到一年美国发生九一一恐怖攻击时,美国人团结在他麾下,布什总统享有史上最高的百分之九十支持度。但在将政权交给奥巴马之际,其声望跌到谷底,民调的支持度仅剩百分之二十二。

  如果低支持度是来自于他进军伊拉克的决定,二○○七年的“增兵”计划,似乎已让整个伊拉克的局势转趋稳定;如果低支持度是来自于美国近几个月来金融海啸所带来的经济衰退,布什至少还有勇气放弃共和党传统坚持的不干涉市场之信念,愿意提出纾困方案。这和上一位同样经历经济大萧条的共和党总统胡佛的不作为,有着很大的差异。

  相对于胡佛总统就任半年即发生经济大恐慌,因而有三年半的时间可以提出对策,布什面对金融海啸时,任期仅剩几个月,再加上他提出了纾困方案,并非消极地处理这个经济危机。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历史家会对他比较仁慈些。

  在二次大战后的美国总统中,杜鲁门在卸任时并没有太多人怀念他,但是在经过时间及空间的距离后,杜鲁门在二次大战末期面临使用原子弹的决定,战后又要协助百废待举的欧洲走向复兴,响应苏联崛起所带来的挑战,在在都表现出果断和领导能力,因此已被视为是史上排名前四分之一的总统。

  民主党的另一位神主牌是肯尼迪总统,他是因为壮志未酬就被刺杀而让美国民众怀念,但历史学家并未受到这种温情主义的影响,还是很客观地将其视为中段班的总统。民主党的卡特总统在任期最后一年遇到第二次石油危机,代表高利率、高通胀、高失业的经济痛苦指数极高,加上外交上又遇到伊朗人质事件,因此在卸任时声望跌落谷底。尽管退休后的卡特积极从事公益活动,并成立“卡特中心”,被认为是史上最佳的卸任总统,但历史学家并没有因此改变他们的评价,仍然将其放在中后半段班。

  布什总统提到“历史会对他仁慈”时,心中一定是希望能够在未来成为共和党的杜鲁门。他自知历史学家虽然不会让他进入中段班,但至少在盖棺论定时,不是倒数的几名。从卡特的例子来看,布什或许也没有必要在卸任后想要改变历史学家的看法。他所强调“尽管你不同意我的决定,但这些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同时是以美国的最大好处作为考虑的基础”的辩护,透过日后任内档案的逐渐公布,一定会让历史学家做出最客观评价。(严震生)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