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阿披实权力巩固拟重建“微笑国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阿披实权力巩固拟重建“微笑国度”
2009年01月2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泰国日前举行曼谷市长和众议院议员补选,民主党取得大胜,从而拥有足够席次否决反对党提出的弹劾案,巩固了阿披实联合政府,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式微。阿披实组建一流经济顾问班子,推出八十六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决心重建微笑国度声誉。

  文章摘录如下:

  泰国总理阿披实扛大旗的老牌民主党在一月十一日举行的泰国“双料补选”中,成为双喜临门的大赢家。

  先是出身王族的民主党候选人素坤潘以逾九十万张最高票当选首都曼谷新任市长。接着,民主党与倒戈流亡总理他信各党派结合的执政联盟从全国二十二省选区频传捷报,赢得众议院补选二十九席中的二十席,而挺他信的为泰党和皇民党的在野阵营只得九席。

  此一“双赢”优势,使原来看似岌岌可危的阿披实领导的联合政府之实力和稳定性获得巩固。至于亲他信的政治势力一方,由于群龙无首而陷入“强弩之末”的衰竭地步。

  这次补选让由他信幕后资助的“为泰党”一败涂地,仅保住五席,等于平白丧失原属于人民力量党的八席。为泰党的死忠友党皇民党经过苦战,最后拿下四席来保住颜面。执政联盟那边厢,民主党独增七个新席,加上由原被解散的泰国党披上新外衣的“泰国发展党”失而复得了十个席次,另一个原是亲他信阵营的“为国党”也给执政集团锦上添花,夺得三席。

  跌破观察家眼镜的是,拥戴他信金城汤池的为泰党泰北喃奔选区,竟意外失手败给民主党。此外,被褫夺参政五年的颂猜政府时期华裔商业部副部长金炳南派妻子以为泰党名义卫冕的北榄选区补选战场,居然不敌民主党黑马而告落败。

  无独有偶,为泰党派出影视红星裕拉南参加曼谷市长补选,结果也较大落差惨败。当选曼谷新任市长的民主党五十六岁候选人素坤潘,曾任外交部副部长,他有口皆碑的英雄事迹,便是一九九九年缅甸激进学生占领缅甸驻曼谷使馆事件中,他以自己给激进分子当人质,最后使事件圆满解决。这场曼谷市长补选,是随着原民主党籍市长阿披腊(李胜利) 涉及购置消防车贪污指控而零八年十一月辞职而进行。当地一些评论称为泰党在补选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溃不成军。

  为期一天的补选一气呵成后,民主党主导的执政联盟实力如虎添翼,将在国会众议院四百八十个席位中占有二百五十六席,而挺他信的反对党派占有二百零八席。由于执政盟党席数超过反对党四十多席,从而派给阿披实一颗“定心丸”,拥有足够席次来应付反对党随时会提出的弹劾案,确保有个“长治久安”局面。

  这次决定性的补选,乃是泰国自一九三二年施行君主立宪民主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阿披实上台三个星期后所面对的第一个选举考验。补选成绩,更是反映出持续超半年之久的政治动乱后泰政局趋向稳定的希望,但对因贪污罪而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和其盟党来说,却是重大打击的“政治耻辱”,其影响力减弱而处于下风将不可避免。

  他信的华裔发言人王蓬庭说,为泰党此次败选主要原因是时间有限,准备不足,不少参选者人面生疏,而对方早就有备而来。他信的儿子在红衫军助威下,曾到泰北和东北选区给为泰党候选人站台打气,最后还是饮恨滑铁卢。他信一手创组的泰爱泰党二零零七年五月遭宪法法庭颁令解散。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宪庭又判决解散由泰爱泰党“脱胎换骨”的人民力量党,并判定此包括他信在内的两党总共一百四十八名党执委禁止参政五年。此外,原是他信友党的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也因党执委被控贿选违宪而判解散。

  目前,为泰党虽名义上是国会最多席位政党,却缺乏有号召力的领导人,人才匮乏。泰王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日批准阿披实内阁名单以来,为泰党为首的反对党一直难以推举国会反对党领袖人选。这次补选填补二十九名议员,是因上月被宪法法庭裁定上次国会选举中贿选留下的空缺。

  补选揭晓后,身在西南滨海华欣行宫静养的泰王蒲眉蓬便在翌日召见阿披实晋宫述职。最新民调显示,通过这次意义深长的补选,反映人民渴望国家前进,减少分裂,希望阿披实把更多时间用来解决因全球经济海啸而减速的泰国经济﹐而非为了确保政治上生存。阿披实制定了八十六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来帮助泰国度过全球经济萧条期,并设法使这个本是“微笑国度”尽早恢复社会和谐。

  然而,依旧效忠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主导的“红衫军”示威群体,一直指责民主党“偷梁换柱”,以不法手段获得曾占领总理府和曼谷两座机场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黄衫军、叛党的原他信嫡系子弟兵“尼温之友”、政变军人和司法机关的幕后支持而“窃夺天下”。

  红衫军大军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动员封堵国会大厦,迫使阿披实改时易地向国会发表施政纲领。包括总理华裔秘书长吴文秀和民主党前总理川立派(吕基文)等曾遭红衫军投掷鸡蛋袭击。矢志为他信“平反昭雪”的红衫军锲而不舍,也趁着东帝汶总统霍塔来访之际,在外交部门外破口大骂阿披实,强烈要求撤换曾公开声援民盟的外交部长卡西,并且扬言要拉倒二月底在华欣举行的东盟峰会。寄人篱下的“尼温之友”二十三名议员找到政治归宿,决定投身名为“泰国自豪”的新党,准备提名七十二高龄的华裔内政部长陈景镇出任该党党魁。

  沿袭他信惠民政策

  阿披实为了讨好向来不欢迎民主党的泰北和东北农村选民,沿袭前朝总理他信的“惠民政策”和一些内外措施,立即被反对党指为“抄功课”,准备索讨“版权”。此外,沙马政府时期推行的免费火车和公交车计划,也被阿披实政府宣布再延六个月,以减轻低收入者生活负担。然而,民主党曾经公开支持华裔媒体大亨林明达为首的民盟暴力推翻沙马和颂猜政府,仍让反对派耿耿于怀。几名被警方控以叛国罪的民盟核心人物,居然被安插为一些民主党内阁部长的秘书或顾问等职位。民盟窃占百日的总理府,满目疮痍,但阿披实为讨好小朋友,竟然在一月十日泰国儿童节开放参观,还让几名小学生坐上总理办公椅,了却“总理梦”心愿。

  尽管总理府官员就民盟暴行向警方报案并要求民盟赔偿损失一千八百万泰铢(约五十一万美元),但主导攻占总理府的林明达若无其事,照样每天主持其泰文《经理报》和作为反他信的民盟喉舌卫星电视ASTV。

  民盟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霸占廊曼和苏湾纳本两座国际机场八天,结果使超过三十万外国旅客滞留泰国,也严重打击泰国旅游和投资环境,连串政治波动造成泰国国内近百万人失业。

  为唤回投资者信心,泰国投资局拟日内分赴中国、日本,以及英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举办大型招商会。今年四月,将在北京、悉尼等城市增设泰国招商办事处。阿披实声称拥有一流经济顾问班子,将定期会晤投资家,阐明当局刺激经济的方针,以重树投资信心。(刘振廷)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