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4个小习惯,时间分秒不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养成4个小习惯,时间分秒不浪费
2009年01月22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下4个时间管理诀窍,可让自己更有效地运用时间,以提升工作效率。

  1.集中处理电子邮件

  每天寄来信箱的电邮多达数十封、甚至上百封,立即逐一回复,并非最好的方式,因为必须打断自己原有的工作。不妨将收信及回信时间订在“早上”、“午餐后”、“下班前”这3个时段,只处理必须马上回复的电邮。如此一来,每天节省10分钟,一个月就能节省5小时,可让时间更充裕。

  2.善用空档时间

  等迟到的人、等捷运……都是在所难免的时间空档。善用时间的人,会懂得“活动空档”,整理出在不同的空档里可以做的事情。例如3分钟空档,可以打一通电话、看一遍数据、整理笔记或写感谢函。如果有10分钟空档,可以整理桌子、收发电子邮件,或是整理名片。如果有30分钟空档,则可以看报章杂志、制作电子文件的文件,或是前往书店翻阅新书。

  如果平时就养成习惯,计算自己完成一项工作所需的时间,就能了解如何更有效地运用空档时间。此外,外出时最好也能事先做准备,例如带文件、书籍或笔记本电脑,以善加利用多出来的空档。

  3.行程表的进度管理

  即使是拟定完整的计划,也可能会有非预期的意外发生。换句话说,懂得研拟和执行企划的人,不见得懂得如何确认执行进度,到了发现问题之时,往往已经不可收拾。

  因此,想防止“开天窗”的情事发生,就必须时时确认整体的进度,以“天”“星期”为单位,一旦发现问题或失误,就在问题扩大前修正。确认进度之时,可以4个原则进行,包括:“是否发生无谓浪费”(花太多时间或工作顺序是否重复)、“是否有疏漏”(是否漏掉没有处理好的工作,或是漏掉客户信息)、“是否有失误”(例如期限是否正确)、“是否太勉强”(例如工作行程进度是否强人所难、经费超出预算)。

  4.为明天做好准备

  下班前,先确认当天完成的工作,再列出今天尚未完成的工作,并且集中到明日的工作清单里,如此隔日进办公室时就能立即工作。

  (摘自台湾《经理人月刊》2009年1月号)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