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锅遇火不燃、盛水不破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纸锅遇火不燃、盛水不破的背后
2009年01月22日 17:2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年,餐厅出现一种以纸做的锅子,不仅能将其放于火上,还能煮熟食物。这种神奇的纸锅是日本人在100多年前发明的,不过当时的纸锅是在纸的表面涂上一层明胶,以防止水渗透,因此只能短时间加热食物;随着造纸技术的进步,现在的纸锅不仅可以盛放大量高汤,还能长时间熬煮,有一定的实用程度。

  水泡不烂的秘密

  纸锅可以当锅子使用,主要具备两项特性,即纸张强度及燃点都比一般纸高。纸的原料来自植物中的纤维,一般制纸过程是先利用泡水、煮烂及浸泡化学药剂等步骤,从植物中分离出纤维(主要成份为纤维素,cellulose),接着磨碎纤维,再依用纸需求添加化学成份,最后经过压平和烘干等手续,纤维素之间就会以氢键相互结合,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纸张。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化工系教授李璜桂表示,氢键的产生是因为纤维素的组成单元葡萄糖分子具有多重羟基(-OH键),当纤维素间的距离够近,羟基之间就会形成氢键,彼此吸引,不过氢键的力量相当微弱,只要一点外力,彼此的引力就会消失,使纸张破裂。此外,羟基也能与水分子形成氢键,水渗入纸张后,有些纤维素上的羟基会转而与水分子形成氢键,原本纤维素间的氢键结合力因此丧失,使纸张容易破裂。

  为了提高纸锅的强度,制纸过程会添加湿润纸力增强剂(简称湿强剂),改变纤维间的结合方式。湿强剂会使纤维素之间形成共价键,其结合力比氢键强10倍以上,水分子很难破坏共价键,所以纸张不仅变得较难撕裂,遇水也不易破裂。

  纸烧不着是物理现象

  纸锅为什么可以放于火上烹煮呢?其实将任一个装了水的纸杯置于腊烛上,纸杯也不会燃烧起来,这只是个很普通的物理现象。李璜桂表示,水的沸点为100℃,只要纸锅中的水没有烧干,就会不断吸收纸从烛火得到的热能,使纸的温度无法超过100℃,达不到纸的燃点160℃,因此不会烧起来。然而,纸杯的强度不够,用于煮食很容易引发意外,因此纸锅必须经过特殊处理,使其可以长时间熬煮,同时不会因为搅拌而使纸张破裂。

  李璜桂表示,纸锅使用两种提高燃点的方法来达到双层防火,一种是在制程中添加耐燃剂,让纸本身的燃点提高;另一种是在纸的表面涂上结晶化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crystal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C-PET)涂料,提高纸表面的燃点。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就是塑料瓶原料,而结晶化的PET分子排列整齐,结构强,可让纸的燃点上升至600℃左右,使其可在温度更高的瓦斯炉上燃烧或微波炉上加热,也可避免在烹煮时因干烧而瞬间烧起来的意外。C-PET也具防水功效,让水不会渗出造成漏水。

  由于造纸技术的进步,现在才能用各种方法改变纸的特性,使原属于易燃物、遇水会破的纸,变成可以盛装汤汁、食材,让人得以享受以纸锅煮食的乐趣。

  纸张强度,比一比

  湿强剂的开发约在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主要应用于地图纸,让军队在雨中作战时也能按图索骥,之后才大量用于民生用品。中国文化大学化工系教授李璜桂表示,比较卫生纸与餐巾纸或面纸的差异,就能马上知道湿强剂的效果:卫生纸完全没有加湿强剂,擦拭后,短小的纤维(微细纤维,即纸粉)容易掉出来,一遇水,纤维也会断裂使纸破掉,这也是为什么卫生纸可直接丢进马桶不会造成堵塞的缘故;至于餐巾纸、面纸,由于添加了湿强剂,泡水后仍可保持一定强度,丢入马桶很容易造成堵塞。

  湿强剂添加的多寡会影响纸质的强度,例如餐巾纸较面纸含更多湿强剂,而一般必须盛水或泡水达数分钟或数小时的纸锅、茶包、咖啡滤纸等,也会添加较多的湿强剂;由于湿强剂会溶进饮料里,因此用于盛装食物的纸都是添加食品用湿强剂,即使溶进食物也不致对人体造成伤害。不过,湿强剂所能提高的强度仍有限度,盛装牛奶或果汁的纸盒除了加湿强剂外,表层还会涂上一层聚乙烯薄膜(PE薄膜),让水不会渗进纤维,因而能达到长时间盛装饮料的目的。

  (摘自台湾《科学人》杂志 作者:杨嘉慧)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