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财政状况较预期好 退税五千元说法言之过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府财政状况较预期好 退税五千元说法言之过早
2009年02月01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版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状况较预期好,提高了市民对预算案的期望。香港立法会主要政党党魁1月31日表示,期望特区政府减免差饷,以助市民渡过经济严冬,同时应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创造就业机会。消息人士则表示,退税或减差饷的具体内容仍在研究中,但可以肯定的是,将是一份有庞大赤字的预算案。

  零八财政年度首九个月,香港特区政府录得逾三百亿盈余;而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达到五千二百三十八亿元。在全球金融海啸下,有关数字令人“眼前一亮”,亦提高了市民对预算案的期望。

  多名政党代表在商台节目中提出多项建议,当中以退税与退差饷两个建议最受关注。有建议认为不论缴税与否,特区政府亦应向每名劳工退税五千元,使基层市民同样受惠,民建联谭耀宗认为应详加考虑。他解释,该方法虽简单,但受惠对象应有针对性,倘若实行亦要评估此举会对财政造成什么影响。他促请特区政府减免差饷,并指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且人人均可受惠,最为有效。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称,此次财政年度仍未结算,目前讨论退税是言之尚早。他续称,如果社会整体对前景没有信心,即使退税,市民也未必消费,促请政府多作长远投资,并将资源运用在创造就业上,助市民渡过难关。

  谭耀宗亦认为政府应支持环保工业。他说,推动环保工业,可使更多基层市民就业,但因行业利润低微,促请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包括批出土地、施政时向环保工业倾斜等。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则表示,除创造就业外,政府亦须研究“保就业”方法,否则中小企难以继续经营。她指,台湾动用八百五十亿元派发消费券,但却创造了二千亿元的效益,因而认为消费券有效刺激经济,促请特区政府效法。另外,香港物流业同样面临严峻考验。她建议特区政府向业界提供更多土地,以解决缺乏土地作后勤用途的状况。

  消息人士表示,面临经济衰退危机,特区政府需要提出刺激经济的措施,而退税以及着力增加就业是其中主要考虑方案。但他强调,预算案还在听取意见阶段,仍未落笔撰写,要到二月二十五日才正式公布,因此现在就说会退税五千元,是言之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年度的预算案,将有庞大的赤字。

【编辑:李娜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