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大陆过年处处祥和 所有不顺像魔术般消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报:大陆过年处处祥和 所有不顺像魔术般消散
2009年02月0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8日,中国牛年大年初三,广西南宁青秀山景区内,一名妇女抱着一名幼童在在“牛头”造型后拍照。牛年春节,许多中国人都沾点牛气,希望能牛气冲天,在新的一年里有好运气。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大陆社会春节期间处处呈现出休养生息的祥和景象,尽管过去一年历经灾难,但所有不顺都像刘谦变魔术般顿时烟消云散。原文摘录如下:

  中国(大陆)去年历经雪灾、拉萨骚动、川震、奥运、毒奶及金融海啸,然而一切不顺在过年期间,就像台湾魔术师刘谦变魔术般顿时烟消云散。中国社会处处一片祥和,正如赵本山春晚小品《不差钱》,今年过年不差祥和。

  春节是个有趣的节日。随着数百万外地工作者离开北京返乡过年,整个京城就像变魔术般安静下来,道路上车水马龙景况不再,轰隆作响的喇叭声不见了。走访北京雍和宫、地坛等烧香拜佛与逛庙会必去地点,虽处处人山人海,但都出现难得一见的井然有序现象。

  在前门大街的大栅栏庙会,窄小巷弄内挤满人手一支糖葫芦、羊肉串的游客,什剎海的湖区满是滑冰的人,雍和宫山门外排满等候进寺的香客,黑压压蜿蜒数百米人潮未见混乱,平常总会传来的争吵声,都被合家同乐的欢笑声所取代,原本狰狞的面孔也挂着喜乐表情,袅袅香火烟气里透着一股祥和。

  “差”意指“少给”、“缺”,不差钱是说“不会少给钱、不缺钱”。原生活周遭习以为常且不会少给(不差)的鸡毛蒜皮纷争,在春节期间一夕消失,去年的苦难仿佛也跟着烟消云散,一切回归和谐社会与祥和春节。

  翻开春节北京报纸或收看电视新闻,内容多是喜乐洋洋一片祥和,狗屁倒灶之事几乎全发生在国外,国家领导人活动仅出现在除夕下乡探访民情。差了政治,社会新闻也一派祥和,今年春运问题较往年平顺,水气少让各地未出现风雪交加灾情。

  祥和不缺、春晚不差。央视春晚的节目在大陆民众眼里是花四个多小时、洗涤一年晦气的时刻。尽管看完春晚后,许多博主们免不了要写个部落格(博客)文章说说节目内容几句。一位博主道出春晚主旋律的感染功效:“对白反复重复着一句台词,‘我当保安、我骄傲’,说到最后,连保姆都跟着‘我骄傲’起来了!”

  一位媒体人评价道:“春晚不是一个简单的联合会,它背负着对一个国家民族,进行一年总结综述的历史重任,灾民、经济危机等所有这些不和谐,都必须在春晚中转化成祥和的要素。”依此角度,春节更像是场全民集体精神膜拜,像变魔术。

  “差”与“不差”是对立概念,或许是被去年的“不差”灾难给够折腾了,今年中国春节确实处处呈现休养生息的祥和景象,今天是春节后正式上班日,未来“差”什么?市井小民可能希望“不差钱”,而官方应该最希望“差(少给)灾难”。

【编辑:魏恒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