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贺岁大片为何总有日本元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贺岁大片为何总有日本元素
2009年02月0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中国贺岁大片中日本痕迹随处可见,表明日本文化正加速度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原文摘录如下:

  2009年春节前后,《赤壁》、《叶问》、《非诚勿扰》等贺岁大片纷纷亮相热映,票房竟创新高。不为中国观众注意的是,虽然片中几乎没有“日本”二字,但实际上日本痕迹随处可见,不断进入观众的听觉视觉和感觉。这不应该是单纯意义的文化嫁接,而是表明日本文化正加速度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中国人的生活。

  导演叶伟信继《龙虎门》之后,再度邀请日本配乐人川井宪次操刀电影《叶问》的音乐,而此前川井宪次还曾制作过《七剑》的乐曲。据认为《叶问》配乐专辑几乎可以作为东西结合的典范作品,成为音乐学院的教材,因为无论是电子合成器的穿插、层次鲜明的场景营造、民乐器的点缀,还是鼓操式的鼓乐运用,《叶问》都做到了水泼不进的严密和精准。

  能为中国题材影视剧音乐独家服务的日本大师决不是单纯的一个川井宪次。1980年,喜多郎为NHK大型电视系列节目《丝绸之路》配乐,把西洋管弦乐与中国丝竹乐器完美相结合。梅林茂还为华语电影《花样年华》、《十面埋伏》、《霍元甲》、《周渔的火车》等配乐,无不获得巨大成功和反响。

  吴宇森执导的史诗大片《赤壁》和日本的关系最主要不在于中日混血的金城武饰诸葛亮,中村狮童饰甘宁,联合出品人是松浦胜人,而是全剧的音乐由岩代太郎打造。

  岩代太郎的作品遍及电视剧、电影、动画、舞台剧等诸多领域。1996年,为NHK电视台拍摄的新闻纪录片《悠久的长江—三峡水库》负责配乐。为韩国电影《杀人的回忆》配乐一举走红全亚洲,又为《日本沉没》、《苍狼》等多部影片创作原声音乐。

  在《赤壁》编曲上,岩代太郎采用管弦交响乐,既有电子合成器的常规运用,也使用铜管和笛子,最后由日本NHK交响乐团演奏。当诸葛亮求见周瑜,站在方队中等候时,一串宛如天外之音的萧声传来,显得英雄之会神秘无限古意悠远。当小乔和周瑜在即将征杀疆场之前的雨夜缠绵,岩代太郎用嘀嗒作响的雨声伴随,显得人性纯真和美好。无论是《赤壁》(上)主题曲《心战》和《赤壁》(下)主题曲《大江东去》,都显得气势恢弘、大气磅礴。尽管有人不看好这里的音乐,甚至认为和风重了点,一耳朵就听出来了,但是有人充分赞美说,《赤壁》的唯一亮点是岩代太郎的配乐。

  中国音乐家里尤擅影视音乐作品的,内有徐沛东,外有谭盾。许多中国音乐届内外的人觉得:“知我赤壁者,莫过我中国人。”“有点可笑,中国元素的电影非要叫小日本来做,泱泱大国啊,可悲! ”但是事实胜于雄辩,谭盾在《卧虎藏龙》、《英雄》里的音乐哀怨有余而恢弘不足,难以为赢得《赤壁》作曲加分。

  比起中国,日本学习西方音乐时间很久,注意西洋音乐和东方音乐的完美融合。在电影音乐上,能够使旋律与画面和意境的结合和互动达到水乳交融,许多中国同行只能望其项背。许多华语电影导演认为,日本配乐人会比国内配乐人更能体会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精髓,勾勒出那种萧瑟、飘逸的东方意境,于是但凡大片基本都是日本音乐家来做。这可并不单纯是市场化和自由化导致的取舍。

  贺岁片《非诚勿扰》更干脆,直接启用日本1960年发表的流行歌曲《知床旅情》贯穿始终,旋律优美,为中国式爱情增添几多异国美感。影片里的日本元素不仅是音乐。葛优为博舒淇一笑,来个日本式搞笑造型:戴着硕大的眼镜,顶着圆润的鼻头,留两撇小胡。影片里还长时间、密空间地充满美丽静谧的日本北海道画面。开车行驶在北海道空旷蜿蜒起伏的公路上,两边是一片绿一片金黄的美丽原野,让人心情彻底放松。《非诚勿扰》无疑为北海道在中国做了一次绝妙的旅游广告,许多中国观众恰好是看了这部电影后,对北海道产生好奇和好感,要去旅游观光。

  这几部中国影片中,日本形象不再是传统的邪恶扭曲。导演本身和港台的地域文化都不承担那么多的历史负累,他们不会把每一部电影创作都当作爱国宣传的阵地和亲朋好友团拜会,也不是展示华语娱乐的强强对决关系网。他们不会抵制日货,也更不会抵制日本文化,而是尽情享受和沉浸。即使是有些抗日痕迹的《叶问》,也大胆起用日本作曲家川井宪次。这不是爱国的问题,这是艺术的高度标准使然。(王大金)

【编辑:魏恒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