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迷思:波浪理论有用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破解迷思:波浪理论有用吗?
2009年02月06日 17:2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看到电视第四台的投顾老师,拿笔指着股票技术分析图上的线型说:“现在是反弹波,反弹满足点为XX点”、“主升段还没有到,目前只是第一波”、“根据波浪理论,这一波上涨满足点为XX点”等等。

  事实上,这些技术分析语汇都来自于“波浪理论”。而“波浪理论”则是在所有技术分析工具中,最不具科学效果的技术分析工具,因此,从波浪理论所延伸出来的技术分析方法与概念,投资人在实际运用上应该要特别小心。

  所谓“最不具科学效果”的意思,是因为在五花八门的技术分析工具中,只有“波浪理论”的发明者(或发现者?)宣称自己在股市中找到了如同大自然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并可以藉此来臆测股价的发展方向。而实际上,这种说法完全是“不科学”的。

  因为“波浪理论”陈义甚高,也导致运用者失败率特高。换个角度说,多数的技术分析理论并不敢断言自己具有100%预测股价变化的能力,唯独“波浪理论”有,这也使得该理论特别危险。

  1938年,美国有一位叫艾略特(R.N.Elliott)的人出版了一本书,名为《波浪理论》(The Wave Principle)。紧接着在1946年时,更深入的一本书《自然定律----宇宙的奥秘》(Nature’s Law—The Secret of the Universal )也出版了。

  在这些书中,艾略特坚信股价就跟物理世界的三大运动定律一样,也会依循着自然法则运作。这个神秘的运作法则,就是“黄金比率”(又称“费波纳奇数列”)。

  艾略特在第一本书中指出,一个股市的完整多头行情中,将会有五个上升波,以及三个下降波,可以称之为“五浪三波”。

  五波的上升趋势可分为三个推动波(impulse wave)以及二个修正波(corrective wave);三个推动波分别为第 1、3及5波,而修正波则为第2及第4波。紧接其后的,是下降趋势波,分为a、b、c三波(如图所示)。

  这个股市波动的型态,来自于艾略特对于美国道琼工业指数的历史经验观察,通过归纳整理后,所得出波浪型态的基本原型。在这个基本型态之下,虽然仍会有变异型态,比如在每一波中,又含有更小的波浪整理型态;又或者尚未出现第5波,整个股市就跌入a波下跌段等等。

  但重点是,艾略特第一本书的理论根据,是建立在草率的经验法则之上。但等到第二本书推出时,他的立场又幡然一变,成为建立在演绎法严谨基础上的科学理论。

  艾略特在第二本书中认为,股市的涨跌幅可以根据黄金切割率计算出来,也就是一个上升浪可以是上一次高点的1.618倍,修正波的低点,则是前浪高点的0.618位置处。然后,修正波再乘以1.618倍,又会得出下一浪的满足高点。以此类推,则每一波、每一浪的满足点都会被“科学化”的寻找出来。(1.618、0.618都是黄金切割比率,完美的蕴藏在股价波动背后)

  至于每一波的时间持续长短,艾略特也引用费波纳奇数列论断,修正波的持续时间与涨跌幅,大多在第3、5、8日反转,很少能撑到13日;而推动波的力道较为强劲,通常能持续8、13、21、34或55日才发生反转。

  在该本书中所引述的这些数字,很快就成为日后股市名嘴与技术分析爱用者所据以推断股市未来走势的重要概念。

  但吊诡的地方就在这里,艾略特第一本书中所明示的波浪理论是建基于归纳法则经验的观察,但第二本书却跳跃式的成为自然定律般的演绎法则。这种立论点的前后矛盾与冲突,以及无法证明其归纳法则为真的理论,所演绎出来的当然是一套“伪科学”,是经不起科学检验的。

  但不知道为什么,这套前后立场矛盾的伪科学理论,却广泛受到技术分析爱用者的喜爱,成为时下流行的投资语汇。什么“上涨满足点”、“反弹波”、“多头主升段”、“末升段”、“变盘”等等,全都可以在此找到语汇的滥觞源头。

  投资人不明白的是,波浪理论充其量只是经验法则所归纳出来的股价走势型态,并没有办法藉以成为一套可以演绎出未来股价走势的预测工具。

  更何况就归纳法来说,只要经验案例中有例外法则,就无法具足说明该法则的科学有效性。而在实际上充满千变万化的股票市场中,投资人很快就能找到一箩筐波浪原型的例外状况,据此就没有办法让“五浪三波”成为具有说服力的经验通则。

  在一套没有科学严谨基础的理论系统中,投资人却企图据以掌握市场的运作方向,甚至想要预测未来,其投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这也是为何在股票市场杀进杀出者众,而能赚到钱的投资人却寥寥可数。

  如果投资人没有办法溯本求源,探究时下股市流行语汇与概念背后的真相,则肯定会错上加错,走入股市迷宫而不自知了。

  (摘自台湾《联合报》网站 作者:王志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