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奥巴马首仗并未全面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首仗并未全面告捷
2009年02月12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美国国会参议院虽然通过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方案,令这一史无前例的庞大政府开支计划有望尽快付诸实施。但从参众两院对此方案的表决结果来看,奥巴马就任总统之后的首次战役并未全面告捷。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会参议院虽然通过了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刺激经济方案,令这一史无前例的庞大政府开支计划有望尽快付诸实施。但从参众两院对此方案的表决结果来看,奥巴马就任总统之后的首次战役并未全面告捷,而且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两党争斗,因为他曾为争取共和党议员的支持而做出一定的姿态,但最终却没有收到明显效果。

  挽救处于衰退之中的美国经济是奥巴马内阁的首要任务,这一战的成败对奥巴马今后的有效执政有指标作用。因此,他在过去几天用各种方法拉拢反对派阵营中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可以说是软硬兼施,旨在确保议案能在国会投票中顺利过关。

  奥巴马请共和党议员与他一起观看美式足球的超级碗大赛电视直播,一边吃喝伺候,一边私下游说,用这种美国人招待亲友的方式拉近与反对派的感情距离。他还请个别议员到白宫参加鸡尾酒会,或邀请他们到椭圆形办公室倾谈,甚至主动上门拜访,亲自到国会游说共和党议员支持他的刺激经济方案。

  见到奥巴马放下身段拉反对党的票,民主党议员难免心里酸溜溜的,有些人甚至从吃醋变为不满,埋怨总统不在乎本党议员的感受。但是,在拉拢诱惑未见成效之时,奥巴马又立场转硬,多次在公开场合威胁说,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可能会“令目前的危机变成一场浩劫”。

  尽管奥巴马在姿态上十分大度,但他对刺激经济方案的内容却“固守阵营”,明知不可能“寸土不让”,也要尽量“寸土必争”,不允许国会对他的方案大加删改。这样做自然无法让共和党议员满意,因此导致了一个白宫可能事先预料到但却十分不愿见到的结果:众议院投票时全体共和党议员毫无例外地投了反对票,不仅显示了共和党议员的团结,也将两党议员在此议案上的分歧以及共和党议员与白宫之间的分歧彻底公开化,而且还向美国民众发出了一个重要讯息,即这个刺激经济方案是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议员强行通过的,如果未能奏效,应由民主党和白宫负全部责任。

  这一投票结果也给白宫和参议院的民主党领导人造成了极大压力,因为在参议院审议时,需有六十票赞成才能成为议案,而民主党只有五十八票。因此,白宫和民主党领导人不得不向共和党参议员做出妥协,接受他们的一些修改意见,以争取至少两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终于有三位共和党参议员投了赞成票,令不同于众议院版本的新议案在参议院勉强过关。

  预料参众院经过协商可在一周内拿出一个最后文本送交总统签字,但这并不意味着奥巴马日后的改革措施也能顺利闯关。在二○○六和二○○八年两届国会选举中,一些温和派共和党议员被赶下台,能获得连任的共和党议员立场更趋保守,同时也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

  因此,奥巴马今后在许多重大决策上都会遇到共和党议员的反对,而围绕刺激经济方案的争斗则仅仅是双方角力的一个开始。(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