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美俄外交过招 一硬一软互探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美俄外交过招 一硬一软互探底
2009年02月12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刊出署名评论文章说,奥巴马上台之后,很多国家都想探探美国外交政策的底线:到底新政府想作什么?和布什时代又有多少差别?上星期人们就看到吉尔吉斯关闭美国空军基地问题上出现的一场精彩互动。美俄一硬一软的精彩过招,都还在测风向、探水温的阶段。最后会如何影响实质的美俄关系,是继续观察的重点。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上台之后,很多国家都想探探美国外交政策的底线:到底新政府想作什么?和布什时代又有多少差别?

  上个星期,我们就看到这样一场精彩的互动。上个星期二,吉尔吉斯总统在莫斯科接受了俄国21.5亿美元的援助,同时宣布将交国会表决,关闭美国在吉尔吉斯的马纳斯空军基地。

  吉尔吉斯的空军基地,是美国打阿富汗战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许多部队、军需都从这里起运。奥巴马上台后,外交政策明摆着是“轻伊拉克、重阿富汗”。这从他刚上任就任命外交老手郝尔布鲁克担任处理阿富汗、巴基斯坦问题的特使,就可清楚看出。奥巴马也打算在今后两年,往阿富汗增兵三万,希望能彻底打赢阿富汗的反恐战争。

  但是要运兵、运补进入阿富汗,从巴基斯坦这边过去非常不安全,车队经常遭到恐怖分子突袭,所以马纳斯空军基的重要性就日益增加。吉尔吉斯原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苏联瓦解后,中亚各国开始走自己的路,美国也趁反恐之便,将势力伸入原属苏联后院的中亚。

  但中亚这些国家政局非常不稳,外交政策也摇摆不定。这次俄国以经济援助把吉尔吉斯再拉回势力范围,明显就是跟美国在角力。至于美国的反恐战争?俄国表示:“我还是支持啊,运兵运补怎么运?你来跟我谈嘛!”从这里可以看出,要吉尔吉斯关闭基地,其实也是俄国的谈判策略。

  接着登场的就是慕尼黑的国际安全会议。美国副总统拜登亲自参加。所有与会的代表,都在看拜登会勾勒出什么样的美国外交政策。早在奥巴马竞选之时,就有学者建议,美国应重建与俄国的关系,如此方能稳住国际秩序。

  俄国在奥巴马上台后,也的确传达出一些善意,比如说奥巴马愿意跟伊朗对话,是令人鼓舞的,以及美国在限武谈判上的态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等等。但是到了吉尔吉斯问题,又一拳打在美国鼻梁上。所以俄国传达的是一串矛盾的讯息,目的就是搅拌一下,探探美国的底。

  在这种情况下,拜登就算想要传达与俄国改善关系的讯息,也不能在吉尔吉斯宣布关闭基地过后没几天就传达,这将予人美国示弱的感觉。所以他也用了矛盾讯息的战术。俄国最关心的议题,是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

  在拜登演讲前一天,俄国副总理在慕尼黑就先释出一些善意,表示如果美国愿意重新评估导弹防御系统,俄国将不在波兰边界部署导弹。可是轮到拜登演讲时,他却强硬表示,“只要技术可行,且符合成本效益,美国将继续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对付伊朗。”另外也强调,美国不会承认任何国家有势力范围,各主权国有权决定自己跟谁结盟。西方媒体于是用大标题报道:美国依然强硬!

  可是讲完接受媒体专访时,拜登又一转展现了弹性。他说美俄关系现在应开“重新开始”(reset),两国有很多地方可以一起合作。美国也愿意多倾听其它伙伴的意见。俄国大喜,赶紧表示欢迎,称拜登的讲话有积极意义。媒体又转而报道:美国立场有弹性!

  这些一硬一软的精彩过招,都还在测风向、探水温的阶段。最后会如何影响实质的美俄关系,是我们继续观察的重点。(作者:刘必荣 台湾东吴大学教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