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领导干部过硬执行力来自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领导干部过硬执行力来自哪?
2009年02月12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11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在执行力上“不会执行、不敢执行、不去执行”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法不多”、“气不够”、“劲不足”。这样下去,势必影响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损领导干部队伍形象。那么,领导干部过硬的执行力究竟来自哪里呢?该文对此作了分析。

  文章摘录如下:

  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是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讲就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关键就看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过硬的执行力。

  然而,在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在执行力上“不会执行、不敢执行、不去执行”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法不多”,干事没有章法,做事没有想法,遇事没有办法;“气不够”,抓落实没有底气、缺少正气、缺乏人气;“劲不足”,工作没有闯劲,没有干劲,没有恒劲。这样下去,势必影响改革开放的进程,有损领导干部队伍的形象。

  那么,领导干部过硬的执行力究竟来自哪里呢?请谨记以下四点要诀:

  抓住学习之根 增强知识引力

  时常听到有的领导干部说:“我不是不想把工作做好,实在是力不从心”,“我有想过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总觉得使不上劲”。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领导干部的“储备知识”不够用,导致执行力不强。

  世界多变,社会发展,我们的执行任务和执行对象不断变化,过去有效的工作经验今天可能变得一筹莫展。因此社会环境、执政形势的千变万化,对领导干部知识结构和信息更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正如古人所云,“良将用兵如良医治病,病万变药以万变”。而要把握这个“变”,适应这个“变”,就要不断地加强对新知识的学习。美国新一代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指出,“未来唯一持久的优势,就是有能力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一语道破学习的重要性。

  学习不仅是责任,是内在需要,更是提高执行力的根本。学习力越强,学习质量越高,应变能力就越强,执行力提高就越快。因此,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拓宽知识面,认真学习政治、经济、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并善于在学习中多加思考,学以致用,有知识引力为牵引,其它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牢记敬业之魂 增强工作动力

  提升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首要问题是培养自己的敬业精神。敬业是提高执行力的精髓和灵魂。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诚信与敬业,敬业精神来自对自己身份或职位的珍惜,来自对党、国家、个人的忠诚和自觉。

  如果一个人能领悟到“爱我所选,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理念,对工作始终保持像热爱生命一样的信仰理念,并把它变成一种习惯的话,那么,高效完成任何工作任务就不会成为难题,而且还能从中获得敬业带来的满足感与成就感。

  敬业,又是一种责任,是支撑执行力的“筋骨”,责任意识的强弱,决定了执行力的强度,也直接影响到上级政策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有责任感,执行力的实施才有落脚的根基;有敬业精神,执行力的实施过程才富有生命力。大力培植领导干部自身的敬业精神,是提升执行力的灵魂。

  兴务实之风 增强实干能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领导干部提升执行力的必修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能够感受到某些现象,有些地方或单位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一阵,并没有真正落实,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追根溯源,一个重要原因还是没有把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一项一项地抓落实。所谓“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空抓”。要把科学发展观的执政理念变成全党的自觉行动,不是光靠说,更重要的是靠做。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求真务实的作风理清工作思路,下功夫找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集中火力,解决影响全局的矛盾和难题;要确立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强化“兴务实之风,求务实之效”的信念,靠前指挥,到实地,查实情,“一沉到底”,抓反复,反复抓;要树立创一流的思想,提高抓落实的标准,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还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出成效,积小胜为大胜,在抓落实的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提高真抓实干的能力。

  亮自律之剑 增强人格魅力

  提升执行力,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领导干部要有人格魅力。我们经常会感到,同样的条件,同样的事情,不同的领导去执行会有不同的效果,这就是人格魅力在起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做好了,良好形象树起来了,执行力就自然会有提升。

  这是因为领导干部是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者,社会建设和公共事务管理的组织者,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享有一定的自主权,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没有自律之心,何来以德治邦,何来执行力?反之,领导干部的腐败,势必影响到执行力的提高。强化自身的执行力就要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形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实践证明,有德无才贻误事业,有才无德毁掉事业,德才兼备开创事业。因此我们说,加强政府执行力,责任在领导,关键在落实。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必定是反腐倡廉制度的坚决执行者和拥护者,必定把制度作为镜子和尺子,在行动上先于群众,在标准上高于群众,在要求上严于群众。

  能常亮自律之剑,把廉洁作为做人之基,才有说服力;能常怀自律之心,把廉守作为成事之道,才有感召力;能常领自律之路,把廉政作为为官之本,才有凝聚力,才能带领和团结广大群众,去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者:余世猛 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