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民主党获取政权的“拦路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民主党获取政权的“拦路虎”
2009年02月12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1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民意”与“外意”都已经倾向日本至少是下届政权由民主党来执柄。不过,反观日本民主党,可以看出其在走向执掌政权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主流媒体近来多次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大多数受访者有意通过手中的选票把下届政权转交给目前在野的民主党,同时希望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出任首相。据悉,2月16日将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的美国奥巴马新政权的国务卿希拉里近日已经通过美国驻日大使馆,表示希望在访问期间会晤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

  分析人士指出,外国外长与日本的在野党党首举行会谈的例子并不少见,但美国国务卿则很少提出这一要求。鉴于麻生太郎内阁的支持率不断下跌,今秋之前举行的下届众议院大选很可能实现政权更迭,希拉里或许认为有必要与小泽一郎会面以讨论如何维持日美同盟关系。由此可见,“民意”与“外意”都已经倾向日本至少是下届政权由民主党来执柄。

  不过,反观日本民主党,也可以看出其在走向执掌政权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首先,民主党在获取政权方面还准备不足。尽管民主党内部已经成立了“政权移行准备委员会”,但相当一部分民主党籍的年轻国会议员担心本党实际的政权运营能力,弥漫着一种类似“结婚忧郁症”般的情绪。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之前,当时的民主党党首冈田曾经发表过“冈田政权500日规划”,积极宣传自身的政权运作能力。现在,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并不过多关心政权移交准备工作,一昧地表示“先胜选了再说”。

  其次,不少选民对民主党的执政能力表示担心。今年1月中旬,民主党议员在地方巡回讲演时,听众中就有人提出“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小泽一郎戴着口罩的映像,他的健康情况到底如何?真的能够胜任首相的工作吗?”还有听众指出:“民主党的政策好象撒豆子一样,将来真的没有问题吗?”

  民主党议员承认:“选民们对自民党充满着不满,但又对民主党充满着担心。”多数日本国民希望通过改革来改变现状,同时也意识到政权更换并不意味着就是改革。

  第三,民主党难以获得单独政权,联合政权也将困难重重。从目前情况来,即使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也仅仅是过半数而已。它要想组成稳定的政权,必须和现在的自民党一样,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权,从而在国会中拥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

  从现有政党状况看,未来民主党只能与社会民主党组成联合政权。但是,社会民主党在日本对外的安全保障政策和对内的消费税增税问题上与民主党持截然相反的两种意见,双方要想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更重要的是,社会民主党在其作为“社会党”的时代,曾因为参与村山富市政权转变政策,表示认可“自卫队的存在符合宪法”,曾因为参与桥本龙太郎政权改变政策,同意将消费税由3%增长到5%,造成党势大衰,影响力大幅减弱。还有,社民党因为有过两次脱离联合政权的经历,党内有相当意见主张避免“第三次结婚”。

  当然,作为“政界破坏王”的小泽一郎也许并不看重这次的政权交换。2000年3月,身为自由党党首的小泽一郎曾向时任首相、自民党总裁小渊惠三提出解散两党,重新组建“保守新党”,遭到拒绝后脱离了联合政权。

  这次,他极有可能在获取政权后吸收自民党的脱党成员,让自民党和民主党来一个“发展性的解党”,从而组成“保守政党”,由此推动日本成为国际社会承认的“普通国家”,从而进一步提升日本在全球的影响力。(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