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跃升》:从金钱发展史找救市灵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金钱的跃升》:从金钱发展史找救市灵药
2009年02月12日 16: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是当下的借镜。全球金融危机人心惶惶,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新书《金钱的跃升》(The Ascent of Money),从四千年金钱发展史寻找突围脱困的智慧灵药。

  弗格森不仅解说货币如何由硬币变成纸币,以及金本位制的优缺点,更洞烛先机分析眼前经济衰退的病根,针砭在金融关系日益纠葛的全球化世界,美国次贷问题为何一发不可收拾,延烧成灾。

  书名明显是向科学史家布鲁诺斯基(Jacob Bronowski)1970年代由电视脚本写成的名著《文明的跃升》(The Ascent of Man)致敬。《金钱的跃升》在英国出版时,金融危机方露征兆,弗格森却预见许多现今的金融乱象,书因而大红,美国公共电视还将改编同名电视影集,于今年上档。

  悲观卖方迟早多过乐观买方

  贪婪终究变成恐惧

  在弗格森眼中,金融史是所有历史的背景故事,“由古代美索不达米亚到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金钱的跃升始终是人类历史前进的动力:一种创新、适应到整合的复杂过程,与科学发展同样重要”。

  他相信:“每一个历史现象背后都藏有金融线索。”美国内战时,南方政府就是缺少现金、工业能力和人力才失败;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与建筑的辉煌成就,追溯起来,是因意大利银行家将东方和阿拉伯的数学应用于金融。

  “荷兰共和国靠史上第一个现代股票市场,在财政上胜过拥有世界最大银矿的哈布斯堡帝国;法国帝制不靠革命无法推翻,但一个苏格兰杀人犯Nathan Rothschild创造了史上第一次股市泡沫,瓦解了法国的金融体系,他和在滑铁卢打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同样功不可没。19世纪80年代全球第六富国阿根廷到20世纪80年代变成通膨严重的穷国,国力衰退全是愚蠢的金融政策造成。”

  达尔文理论也是弗格森演绎说理的重要依据:金融体系不断随着环境改变更新,它的演化有赖灭绝和新生。“金融史基本上是制度性突变和天择的结果。与自然界法则相同,金融史的演化取决于地缘政治的斗争和金融危机的大崩解。”

  金融史给人最大的教训是:所有荣景的泡沫早晚都会破灭。悲观的卖方迟早会多过乐观的买方;贪婪终究变成恐惧。金融乱局在历史上一再重演,长期来看,短期混乱再正常不过,人类想尽办法避免,终究徒劳。

  由荣景摆荡到大萧条

  兴衰只是情感波动的产物

  弗格森以史为鉴:十九世纪的全球化终结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前世人对时代的脆弱毫无警觉,有人更深信强权间发生战争在经济上全无可能,因为“国际金融相互依赖太深”。

  弗格森视金融市场为“人类的镜子”,放大世人更迭变动的弱点、心态和价值观,“由情势大好的荣景摆荡到情势严峻的大萧条,兴与衰都只是人类情感波动的产物。伤疤和美丽肌肤在我们眼中同样清晰,那都不关镜子的事。”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作者:李维国)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