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式全球化”是全球性衰退祸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式全球化”是全球性衰退祸首
2009年02月27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署名章玉贵文章说,全球性衰退的实质,不是华尔街金融体系倒塌引致的信心崩溃与消费需求萎缩,而是美国的机制化霸权与寅吃卯粮的经济模式对世界经济的绑架,是各国为“美式全球化”的大埋单。世人不要指望美国会牺牲本国利益来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在与各国连手抗击经济危机的同时,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巩固经济发展成果。

  文章摘录如下:

  美掌握各国经济“七寸”

  当经合组织(OECD)承认其30个成员国作为一个整体已经陷入1960年以来最严重衰退时,脸色最难看的恐怕是日本了。作为全球第二号经济强国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把美国逼得喘不过气来的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居然下降了12.7%,而作为风暴中心的美国,其经济收缩幅度在G7中竟然最小。这不仅是日本的悲哀,也是除美国之外其它各国的悲哀。

  自从次贷危机爆发并演变成全球性的经济与金融危机以来,表面来看,似乎美国手忙脚乱:布什声音嘶哑地向国会喊话敦促通过救市计划,保尔森干脆单膝下跪,奥巴马向华尔街的贪婪开战,盖特纳把矛头指向国外,伯南克似乎黔驴技穷,至于一向保守的国会索性祭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另一方面,美国发行在外的国债逼近11万亿美元,今年又将发行2.5万亿美元,美国似乎无债不能度日。

  国内有评论认为,只要中国抛售几百亿美元国债,美元体系就有可能全面崩溃。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看看危机发生以来受冲击最严重、反应最被动的国家名单,美国均不在其列。我们很难说是美国有意引爆了这场危机,但是经过危机的冲击,世界经济确实经历了一场“达尔文主义”式的洗劫:免疫力较低的中小经济体奄奄一息,昔日意气风发的俄罗斯和巴西苦不堪言,肌体一向健康的英法德等国开始受煎熬。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真的在全世界肆虐,那些仰赖出口的经济体所受的打击将是致命的。

  再看看美国,不仅没有因为危机而收缩在世界各地的战线,反而通过不时释放一些“坏”的经济政策,搞得别国神经高度紧张,美国自己却格外气定神闲。这也难怪,谁叫美国掌握着世界经济的“七寸”呢?专家们可以情绪化地说要抛售美元债券,但各国财经官员是不敢这样冲动的。这不,中国仍然大幅增持美国国债、日本和英国对此一点也不含糊,美国能不高兴吗?

  可以说,由次贷危机演变的经济与金融风暴尽管让美国付出了金融信誉受损的代价,却重创了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亚欧经济大国。全球损失的近30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对美国来说只是纸币的蒸发,而对绝大多数国家来说,却是真金白银的流失。不错,美国失业率逼近8%,包括三大汽车公司在内的部分实体产业暂时比较狼狈,但是普通美国人并没有大规模上街游行,美国社会依然相当平静。或许,这是因为金融危机并没有触及美国的根本利益,也没有对国民财富造成实质性损失。不过,对美国之外的60几亿人口来说,却是赤裸裸的煎熬!

  安危系于美国很危险

  战后以来的经济与金融发展史表明,把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的安危系于美国一身,既是历史赋予美国的机遇,也是历史对美国国际责任感的考验,更是一种危险的游戏。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特别是由于世界缺少了可以平衡美国经济影响力的国家,胸怀原本就不怎么宽广的美国变得越来越自私和霸道。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也没有让美国采取全球协作行动,反而变本加厉地采取不负责任的经济政策。

  美国凭借其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主宰,不仅制定着国际金融规则,掌握话语权,而且具有金融市场价格水平的霸权与能力以及对各种金融工具的特权与创意。在掌握金融话语权的基础上,凭借其对国际舆论的操控迫使其它国家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跟着美国起舞:接受国际金融惯例变成一种必须与乐意,在规则、概念、议题甚至体系上接受美国的主导并因此放弃主动而为的权利。金融创新的冲动被执行金融市场价格及遵循行情的商业思维所俘获。甚至,美元的背后可以没有黄金的支持,美国政府债券的背后也不需要国内储蓄的支持。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欠缺一个建立在制度化和持续性基础上的沟通与协调机制,被美国和欧盟控制的世界三大经济组织在维护世界经济与金融稳定方面近十年来碌碌无为,某些时候甚至充当了干涉别国经济主权的工具。于是,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越来越走入一个死胡同。

  可以说,这种以美国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的“美式全球化”既是世界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也是本轮全球经济大衰退的罪魁祸首。

  美可能转嫁金融危机

  更让人担心的是,由于美国经济不仅存在着严重的内部失衡,而且外部失衡亦很严重,在这种约束条件下,美国若要通过正常手段恢复经济与金融体系既费时又耗力。因此,短期内美国是不大可能通过刮骨疗毒的方式来建立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体系的。贸易保护主义也许只是压迫各国神经的虚张声势,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的财富洗劫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如果美国经济真的面临失控,美国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在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全球化逻辑安排下,通过开动美元印钞机来向别国转嫁金融危机,美国也将顺势第一个走出经济困境。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