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奥巴马国会演说从对外到对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国会演说从对外到对内
2009年02月27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今日刊发社论《奥巴马首次国会演说 走不温不火中间路线》说,奥巴马的首次国会演说议题已经与当年的布什全然不同,对外发动战争的喧嚣变成了对内挑战经济衰退的宣言。

  文章摘录如下:

  如果美国和全球民众还有一点记忆力的话,不难记起九一一恐怖袭击之后,美军推翻阿富汗神学士政府,布什总统在国会进行国情咨文演说,获得高度的支持,而布什点名的朝鲜、伊朗、伊拉克三个“邪恶轴心国家”,也成为媒体的“流行语”,翌年,布什在国情咨文演说中,把伊拉克与凯达组织挂钩,为侵犯伊拉克定下基调,这个演说,照样获得国会广泛支持,随后,美国就展开了一场后来被证明是噩梦的伊拉克战争。

  如今,斗转星移,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奥巴马在比惯例晚了不少时间向国会发表首次类似国情咨文演说,同样获得了国会高度的支持和认同,但演讲的议题已经与当年的布什全然不同,对外发动战争的喧嚣变成了对内挑战经济衰退的宣言,5年到6年之间,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力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指责敌人发动对西方和世界文明攻击的美国,成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而布什代表的保守主义统治也被奥巴马的新自由主义替代,美国前所未有地陷入空前的困境,却也因此催生了奥巴马这个“政治超级英雄”。

  奥巴马的国会演说,之所以受到全球媒体的关注,不但在于他的超人魅力和演讲才能,更在于人们太想看到他竞选成功的奇迹,同样出现在他的挽救经济计划上。不过,奥巴马已经清楚看到,如何让美国走出衰退,比如何让美军光荣撤出伊拉克更困难。尽管他的庞大刺激经济计划获得了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认同,尽管他不辞劳累,全国走透透推销这个救市计划,尽管他的民意支持度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但市场和民间的反应并不是那么热烈,消费者的疑虑并没有完全消失,因此,他在拿捏演说主基调的时候,必须把握住既不悲观,也不浪漫乐观的平衡,让民众看到困难的严峻程度,不至于从期待的高峰一下子跌入失望的谷底,从而给他充分的时间来争取进展与成功;但奥巴马也要继续鼓起民众的信心与勇气,让美国不要失去世界第一的“雄心壮志”。同样,他既要把今天烂摊子的“罪魁祸首”丢给前任布什政府,但也要避免太多的政党攻击,破坏他承诺的跨党派治理国家的新方向。

  总体而言,奥巴马的演说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不过奥巴马清楚地知道,当年国会的起立鼓掌,让布什肆无忌惮地走向了扩大战争的歧路,最后导致了失败的命运,今天国会的鼓掌,也不是他可以取得成功的保障。他必须拿出真正令人信服的政绩,才能证明美国选民的选择没有错,不然,民意如流水,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而“唯民意是从”的国会议员,即使是同党议员,只要形势逆转,也会翻脸不认人。不妙的是,奥巴马每次重大的宣示前,华尔街股市会短暂向好,但政策宣示后,股市总是下挫,这是不是华尔街与奥巴马就是“过不去”,还是市场及投资人认为奥巴马的政策宣示,空洞的比实际的多。

  不管怎样,奥巴马没有退路,只要美国的经济没有重大起色,他的执政和连任之路将布满荆棘。因此,他给自己定下了军令状,无论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减少财政赤字与国债,都有了具体的目标与数字,选民和舆论很容易验收。换句话说,随着刺激经济的计划正式上路,绿色能源政策的方向也已经清晰,医疗健保的改革也战鼓擂响,有没有效果,大家走着瞧吧,奥巴马到底是匹好马,还是样子货,到他下次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就可以揭晓了。

  不过,不管经济发展好坏,奥巴马的一个重要贡献已经可以确定,那就是,他的胜选,已经带动了美国社会与政党内部的革命性变化,那就是少数族裔人才开始“出头天”。看一下奥巴马的内阁,随着骆家辉被提名,亚裔部长已经达到三个人,在加上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这样的阵容,一年前还无法想象;同样,一直被认为是白人精英把持的共和党,也出现了黑人的主席,以及印度裔州长来响应最重要的总统国情咨文演说,美国的变化“正在路上”。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