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报:骆家辉获提名 中国因素何其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侨报:骆家辉获提名 中国因素何其重
2009年02月2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2月25日在白宫行政大楼宣布商务部长提名--骆家辉。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7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正式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美国《侨报》27日刊发社论指出,奥巴马选中了骆家辉,这是奥巴马一个明智的也是最佳的选择。对骆家辉提名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族裔的范畴。更重要的是,骆家辉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见识”,将对美中关系,尤其是美中经贸关系贡献良多。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正式提名前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担任商务部长。商务部部长的提名可谓一波三折。奥巴马最早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德德森(Bill Richardson),因为涉及冤枉曾在洛斯阿拉斯莫国家试验室工作的华人科学家李文和博士为“中国间谍”,且事后拒绝道歉,而遭到成千上万华人的反对。理查德德森后因涉嫌合同丑闻而撤回提名。奥巴马之后又提名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葛瑞格(Judd Gregg),葛瑞格以与奥巴马的政策存在“不可调和的冲突”为由而拒绝。

  常言道,“好事多磨”。几经周折,奥巴马选中了骆家辉。我们认为,这是奥巴马一个明智的,也是最佳的选择。

  首先,骆家辉的提名是对“美国梦”的最新注释。骆家辉的经历代表了少数族裔在这个国家的奋斗与成功。一百多年前,来自广东台山的骆家辉的祖父移居美国,在距华盛顿州州长官邸不到一英里处的白人家庭做佣人。1997年1月15日,骆家辉跨进这座官邸,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骆家辉曾说起:这一英里,他们家走了一百年。其实,这一段路,全体美国华人也走了一百年。在美国,在这个以人权立国的文明之邦,曾留下无数对华人不人道的屈辱记录。华人,从当年的手持菜刀的厨师、挥舞剪刀的车衣工,到后来手持手术刀的医生、挥舞教鞭的教授,再到今天首持权柄的政治家,其中的甘苦不足以为外人道。而骆家辉不懈奋斗、干练清新的形象,正是新时代华人走出历史阴影、开创崭新天地并参与美国社会的写照。正如奥巴马指出,“骆家辉本身就是美国梦的主角。”

  然而,对骆家辉提名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族裔的范畴。骆家辉虽是民主党人,但他的理念与共和党人有不少共通之处。如在经贸问题上,他笃信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深得中华和合文化精髓的骆家辉,与劳工界和企业界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奥巴马在经济刺激案的通过过程中,为不能弥合两党分歧而头痛不已。他甚至一度考虑由共和党人来担任商务部长这一职位。而骆家辉这样能够周旋于两党之间的人选,正是奥巴马所急需的。

  更重要的是,骆家辉的“中国经验”和“中国见识”,将对美中关系,尤其是美中经贸关系贡献良多。骆家辉在担任华州州长期间,多次率领代表团访问中国,签订了各种经贸协议,卓有成效地提升了华州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卸任之后,他又在戴维斯律师事务所担任对华贸易、能源和政府关系顾问,更加频繁地往来中美之间。2006年胡锦涛访问西雅图,骆家辉领衔特别筹备委员会。2008年,受中国政府邀请前往华州友好姊妹省四川省担任奥运火炬传递手。骆家辉这些中国经验,将构成奥巴马政府的宝贵资产。

  对于美中关系,骆家辉早前接受《侨报》访问时曾表示,在他看来,美中两国应站在一起,努力创造双赢的局面。“而不是把我们自己的过错推到中国身上,去破环这种关系”。以贸易逆差为例,症结不在中国,而在美国签证核发体系,日趋严格的签证核发体系让很多中国商人不能到美国进行实地考察、投资。以这样的“中国见识”去处理双边问题,相信很多不必要的摩擦与纠纷就能避免,美中经贸关系可沿着一条健康的道路发展。

  奥巴马上任后,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就任能源部长。今日,又有骆家辉被提名商务部长。华裔在内阁内占据如此多的重要位置前所未有。我们认为,美国要走出经济危机,对内要靠启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技术革命,对外要维护自由贸易,不让贸易保护主义毁坏目前的国际贸易投资体系。而在这两个重要领域,中国因素都弥足珍贵:美中同为能源大国,承当环境保护重责;美中经贸事关两国国计民生,更事关两国经济是否能够走出低谷。目前这两个关键位置上,奥巴马都选择由华人担纲,说明了奥巴马真切意识到了中国因素的重要性。美中携手,不仅有助战胜经济危机,更可以改变我们的生存方式,改变我们所居住的地球。

  和朱棣文一样,骆家辉肩头所担负的责任,何其重大。让我们衷心祝福,并殷切期待,他们能不负重托,胜任愉快。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