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真相不理清如何纪念“228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真相不理清如何纪念“228事件”
2009年02月2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2月28日即将到来,在台湾,二二八事件在蓝绿阵营对立中争议颇大,台湾《联合报》27日刊发社论指出,如果要是纪念“二二八事件”,但事件全貌真相是什么?但若不能为二二八建立一个全论述及真论述,如何纪念二二八?

  文章摘录如下:

  又到二二八。这是马英九当局的第一个二二八,马英九指示,二二八基金会预算总额十五亿元解冻,并研筹“国家级”纪念馆。

  马英九深受“原罪感”的捆缚,他对二二八认错道歉的心意可感,却迄无能力为二二八建立一个平衡的全论述;相对而言,绿营的政治操作,则以累积仇恨与撕裂社会为能事,亦迄无意愿为二二八建立一个真论述。

  二二八迄今仍是一个难解的政治绳结,主要是因二二八的真论述及全论述迄未建立,朝野始终陷于各种伪论述及残论述之中,各怀成见、各执一词所致。但若不能为二二八建立一个全论述及真论述,如何纪念二二八?

  以下略论二二八的各种版本。先说国民党版:最早,国民党视二二八为禁忌,其用于政治操作的版本亦多经剪裁。至近二十年来,李登辉虽曾尝试还原史实,却因后来自陷于“统独”族群斗争,遂亦未能带领国人走出心灵困境;及至马英九出线,本即是二二八和解的产物,但如前所述,马虽“和”意甚诚,却似仍缺“解”的能力。

  此外,亦有“二二八受难者家属”的版本:由于亲人死难,椎心刺骨,自有雪冤复仇的情愫;六十余年来,有些人的思考寻得升华,但有些人仍深陷伤痛,于是形成各种论述,如今亦是二二八的重要版本。

  另有“三七五地主及皇民”的版本:工农阶级意识是日据时代政治反对运动的一大支柱。两大组织,文化协会及农民组合,皆具社会主义色彩;因而,此类抗议思想亦是台湾民间在二二八事件中的重要内涵。

  换句话说,二二八事件当年,国民党政府所以令人民失望,其中亦有老佃侬的愁苦与既光复却仍没有“真国民感”的悲愤。讽刺的是,此后数十年来,二二八的论述,却是由三七五地主及皇民后裔势力所主导,标举二二八的仇怨,其实是为三七五地主及皇民复仇;这样的二二八论述,如何能不扭曲?

  对二二八事件影响最大却亦是最扭曲的版本,则是“台独版”或民进党版。此版二二八论述的主体是:二二八→反国民党→反外省人→反中国→所以要“台独”。将二二八与“台独”联结,就史实论,根本是杜撰伪造,在现实上亦无逻辑可言。在二二八当年,“台独”绝非主题;如今纪念二二八,亦不必然就应主张“台独”。简略而言,此一版本扭曲了二二八的二大史实。

  二二八的主体是失政伤民、官逼民反;但其错综复杂的内外因素,亦是经纬万端。当然,此处对各种版本的解析太过简略,且二二八亦不止这几种版本而已;在此想要强调的是,各种版本均有剪裁、均有缺陷,所以必须设法建立一个全版本、真版本。若无真版本、全版本,却谓要纪念二二八,那岂不是要叫人们向骗徒政客制造的伪神假庙磕头顶礼?

  纪念二二八,就要声讨外省人的“原罪”,这不是真版本;纪念二二八,就要撕裂族群,就要主张“台独”,这也是伪论述。谈纪念二二八,难道不应首先还原二二八的全貌真相吗?

  只会鞠躬道歉,不是全版本;只会挑拨仇恨,更不是真版本。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