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铜首天价拍卖存在投机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铜首天价拍卖存在投机因素
2009年02月2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7日电 圆明园两件被掠夺到西方的文物,以合共2800万欧元的天价在巴黎拍卖易手。香港《星岛日报》27日刊发社论指出,既然文物价值和历史,不会因拥有者改变,中国的确没有必要劳民伤财,不惜代价买回,当前能够做的,就是据理力陈,让拥有者和拍卖者处于道德低地,削弱高价竞投者投机获利的机会。

  文章摘录如下:

  圆明园两件被掠夺到西方的文物,以合共2800万欧元的天价在巴黎拍卖易手。中国透过民间律师团打官司禁售不果,这两件宝物回归中国暂时无期。这两件兔首和鼠首铜像的艺术价值本来不算高,能够卖得天价,包含了政治、历史和投机等因素。

  两个铜像本来是喷泉喷嘴,属于清代圆明园大水法。在十九世纪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圆明园受到英法联军大肆搜掠,之后再火烧三天三夜,事件成为中国国耻,园内众多珍品流落海外。大水法十二生肖喷嘴中,部分至今仍下落不明,部分则在私人珍藏拍卖会中露面。最初有内地收藏家基于爱国情操,以数百万元投得,带回祖国。海外收藏家和投机者,渐渐觑准中国希望十二生肖铜像在北京团圆的“增值”元素,把拍卖价抬得愈来愈高,到上一次拍卖的马首,抬到接近7000万元成交。

  中国官方今次不鼓励陪玩这种游戏,文物局高调呼吁勿以天价夺宝献给国家,改以法律形式,由民间团体入禀巴黎法院禁止拍卖,并指出这些当年被掠夺到西方的文物应该归还中国。巴黎法院以原诉人代表性的技术原因,驳回申请,回避了文物应否归还中国的问题。

  1860年10月下令火烧圆明园的英国统帅詹姆.布鲁斯,即第八代额尔根伯爵,有一个在文物争议史上比他更出名的父亲。第七代额尔根伯爵汤马士.布鲁斯,在1803年前出使即土耳其,当时希腊正争取从帝国独立。在帝国崩溃前夕,额尔根命令人从雅典巴特农神殿移走了一半的大理石像去英国,希腊独立后,英国政府一直拒绝归还。“额尔根大理石”至今仍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个争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闹得火热。

  希腊政府指石像是遭非法移走,要求物归原主,理由和中国要求收回铜像一样,埃及也在要求归还罗塞塔石碑。西欧政府愿意归还近年走私往西方的文物,但是否归还帝国主义时代从世界各地取得的文物,却有很多争议。在大理石问题上,英国声称当年获得土耳其苏丹的谕令许可,而且幸得英国保育,石像才免于在希腊独立战争中受到破坏,还有一种辩解,声称把不同古文明的珍品放在同一个博物馆,对促进了解人类文明遗产,有难以取代的学术和教育价值。

  对于归还一个多世纪前从世界各地取得的文物,西方政府不欲打开缺口,恐怕此例一开,很多博物馆珍品都要失去。至于民间珍藏,不少曾数易其主,已经“漂白”;以高价购得珍品的最新物主,也不希望就此割爱。

  中国要取回一个多世纪前被巧取豪夺的文物,可见将来并不容易。既然文物价值和历史,不会因拥有者改变,中国的确没有必要劳民伤财,不惜代价买回,当前能够做的,就是据理力陈,让拥有者和拍卖者处于道德低地,削弱高价竞投者投机获利的机会。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