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非户籍居民5月1日起可申请香港个人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深圳非户籍居民5月1日起可申请香港个人游
2009年03月04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特首曾荫权(右二)3日与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右三)和省长黄华华(左一)会面,就深化粤港合作达成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环保和教育四方面共识(右一为林瑞麟)。(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刚抵达北京的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为港人带来一个大喜讯。曾荫权3日与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会面后宣布,就深化粤港合作达成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环保和教育四方面共识。

  新措施包括深圳户籍居民下月起,一年内可多次来往港澳两地,深圳非户籍居民也可于5月起申请个人游,估计可便利1000万人来港旅游。

  在金融服务方面,双方同意推动粤港成为人民币结算基地,并就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贸易支付的方案接近完成,预料很快落实。粤港双方还同意合作研制流感疫苗。

  曾荫权3日抵达北京后,随即与汪洋和黄华华会面,讨论深化粤港合作的具体措施。曾荫权会后表示,粤港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四项共识,双方同意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环保和教育这四个重点领域推进合作,以及确定了在这四个领域的具体合作方向。

  曾荫权感谢广东省领导对粤港合作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将珠三角发展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今(3)日我和粤方达成的共识,标志着粤港合作进一步深化和制度化,带动两地经济跃进,也有助我们应对金融海啸带来的经济困境。”

  基础设施方面,双方将加强机场、港口设施的合作和协调。粤港将会成立研究小组,对粤港机场群、港口群的发展作规划和定位,以达到明确分工,优势互补,避免无秩序发展和恶性竞争。

  推动产业合作。在金融服务方面,重点包括推动粤港成为人民币结算基地;去年12月中央宣布容许合资格的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落实方案已接近完成,很快便会推出实施。双方还将推动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广东;以及支持粤港两地的金融机构加强股权、业务和技术等方面合作。

  落实个人游方面,符合条件的深圳户籍居民,由下月1日开始,可以办理一年内多次往返香港的签注;而常住深圳的非广东籍居民,预计可以由5月1日开始,在深圳办理赴港个人游;这些措施会使超过1000万名深圳居民来香港更为方便。

  此外,粤港双方同意探讨合作研发流感疫苗,在香港进行疫苗研究,在广东设立疫苗厂生产,加强两地防控流感的能力。

  环保合作方面,香港同意共同制订持续改善珠三角空气质量的减排方案,逐步采用优于全国其它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标及排放标准;以及发展珠三角区域的循环经济产业,鼓励开展物料回收、循环再用、转废为能。

  教育合作方面,双方同意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规划以高等教育为主、辅以高新科技研发和创意产业设施的发展区。

  曾荫权3日还说,参照上述四个重点合作领域的内容,粤港将共同编制两个专题区域合作规划。第一个是“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题合作规划,内容包括香港提出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以及从交通、教育、福利、医疗及出入境便利等方面提升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生活环境的措施。第二个是“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合作规划,主要是研究如何合理配置各项联系两地的基础设施。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