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两会清风吹海外 离华人越来越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两会清风吹海外 离华人越来越近
2009年03月04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与会委员在开幕大会上高唱国歌。今年全国“两会”在议程安排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将原来的“奏国歌”改为“唱国歌”。这一改变采纳了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3日发表社论说,又到一年两会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本属常年例会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目光。也正因此,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两会。海外华人不仅能够近距离观察两会,更可以近距离参与两会。中国两会正徐徐吹出的清风让海外也能近距离感受到。

  社论摘录如下:

  又到一年两会时。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启幕。两天之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召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本属常年例会的中国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法新社到英国广播公司,从彭博社到路透社,无不对中国两会给予关注。报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更超过3000名,其中外国记者达800多名,甚至远在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都首次派记者报道中国两会。

  也正因此,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们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两会。曾几何时,身在海外的华人们想要从当地媒体了解祖(籍)国的事儿,还相当的不易。而今,中国新闻已成为世界级大事。

  什么时候人们最关心政治?当政治确实会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当全球民众深切感受到金融风暴带来的“寒冬”之时,有望最早复苏的中国无疑会成为超级热点。

  两会是中国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外界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如今世界舆论的热切关注拉近了海外华人观察中国两会的距离:从会期“瘦身”,提高效率,到节俭办会,应对危机;从大会车队占路时间限为半小时的便民举措,到全国政协大会新任发言人赵启正的诙谐谈吐……中国两会正徐徐吹出的清风让海外也能近距离感受到。

  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关乎全球的“钱袋子”,更攸关海外华人的命运。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持8%的增速?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会加码?未来是否会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出台新的强有力的刺激举措?沿海地区企业将如何转型升级?将有多少促进出口的举措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陆续推出之后,政府是否还应推出扩大消费需求的相应规划?海外华人如何搭上中国的经济率先复苏快车?这些受到华人关注的话题,媒体也都会用“放大镜”呈现给读者。

  海外华人不仅能够近距离观察两会,更可以近距离参与两会。从2001年至今,全国政协连续9年共邀请209名海外华侨华人列席。而今次两会开幕前,网络将民意、民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全球网民的在线对话,更是将“E两会”推向高潮。

  借由网络,华埠的同胞们也有机会零距离接触两会了,向总理提问,说说自己的困难与苦楚;向大会建言,为中国尽快走出经济困境、民主改革更加深入出谋献策;与同胞共商国事,表达对中国改革的支持、对政府的信赖……

  网民参政议政,成为中国式民主向草根延伸的新形式;海外华人参与两会,更体现了全球炎黄子孙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奋发精神。虚拟的网络将海外同胞与祖(籍)国的心实实在在地连在了一起。

  在全球化的洪流中,中国的政务新闻和形象公关,都面临着新挑战。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理应担当起沟通桥梁的角色,在近距离接触两会、感受两会的同时,帮助世界了解中国,也帮助中国走向世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