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挖丑闻“阴谋”给麻生起死回生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挖丑闻“阴谋”给麻生起死回生希望
2009年03月04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4日发表署名文章说,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普遍被认为是日本下届首相有力候补。而近来其首席秘书的丑闻暴露,对民主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造成负面影响。朝野政党传出都在互相深挖对方的政治丑闻。现在,小泽一郎首席秘书的被捕,无疑上让执政的自民党会发出得意的笑声。支持率持续暴跌的麻生似乎有了起死回生的新希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人熟悉的日本已故首相岸信介曾经有一句“名言”,就是政治家应该喝经过“过滤器”的水,而“秘书”就是扮演过滤器的角色。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原是日本战后“钱脉政治”大师田中角荣、金丸信的门生,自然不会忘记使用“过滤器”。

  但是,现在他的“过滤器”东窗事发了。3月3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逮捕了小泽一郎的首席秘书、小泽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的财务负责人大久保隆规,此外还有70岁的“西松建设”公司前社长国泽干雄及67岁的该公司原总务部长长冈崎彰文。

  日本的“西松建设”是1937年成立的一个大型综合建设公司,目前总部位于东京都港区。战争年代做了一些什么事情这里暂时不必多论,1993年该公司副社长因向仙台市市长行贿受到起诉,被判定有罪。

  1997年该公司顾问、有“勾结王”之称的平岛荣在关西地区向公平交易委员会报告关于公共工程的业界勾结,成为日本社会当时议论的热门话题。该公司里面设有两个并非研究建筑技术的政治团体“新政治问题研究会”(简称“新政研”)和“未来产业研究会”(简称“未来研”),主要负责向政界提供政治献金,但都在2006年解散。

  据特搜部称,2002年到2006年的5年间,大久保隆规涉嫌在违反《政治资金归政法》的情况下收取了来自“西松建设”上述两个政治团体的政治献金4200万日元,因此加以逮捕。此举给了目前在日本政权更迭之战中渐占上风的民主党当头一棒。

  近来,小泽一郎普遍被认为是日本下届首相的有力候补,他率领的民主党也在多次民意调查中被认为有望问鼎执政党的地位。现在,他的“过滤器”出了问题,是否会影响到他这位“饮水人”呢?

  对此,小泽一郎3月3日在民主党的干部会议上表明,“一切都处理得很好。完全不用担心”。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表示“完全没有问题。这是一个阴谋”,对小泽一郎表示拥护。

  然而,一名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干部认为“是否应该承担道义上的责任,将由国民判断”,对小泽的政治立场表示担心。同时有年轻的民主党党员认为“秘书被逮捕,只有辞职”,事情可能要发展到小泽的退留问题。这种“政治和金钱”的丑闻暴露,无疑会民主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造成负面影响。这样看来,问题就不会像小泽一郎说得那样轻松了。

  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将此事称为“阴谋”,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日本坊间早有传闻,朝野政党最近都在互相深挖对方的政治丑闻,在“腐败”这个关键词上做文章,准备在一定的关头拿出来作为“重型炮弹”。现在,小泽一郎首席秘书的被捕,无疑上让执政的自民党会发出得意的笑声。支持率持续暴跌的“麻生丸”似乎有了起死回生的新希望。

  但是,纵观小泽一郎的政治仕途,这种看似“阴谋”的背后实在是有迹可寻的。小泽一郎被称为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七弟子”之一。当年,田中角荣不择手段,敛取钱财,最后可以说是被日本颇有影响力的月刊《文艺春秋》以一篇题为《田中角荣研究——其钱脉与人脉》的文章断送了政治生命。其后,小泽一郎成为有日本“政坛妖怪”之称的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的宠儿,而金丸信最后是因为贪污与逃税罪证据如山被逐出政坛的。

  接下来的小泽一郎以各种手法在日本政坛合纵连横,从自民党出走,走马灯般地组建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政党,时而是“政治改革的急先锋”,时而是“皇上皇”,也获得了日本政界“破坏王”之称。他之所以一直能够处于日本的权力中枢,一方面与他的“政治魔力”有关,另一方面与他具有高超的“集金术”也不无关系。

  现在,“西松建设”透露,他们给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不过是金丸信的延长线罢了。”还有人证实,小泽一郎与“西松建设”有着种种特殊的关系。1993年金丸信离开政坛后,“西松建设”向小泽一郎先后组建的新进党、自由党持续提供政治献金。小泽一郎参与地方选举时,“西松建设”也是动员公司员工前往投票支持。所以,小泽一郎与“西松建设”的金钱来往、官商勾结并非始于今日。这次小泽一郎能否过关,实在是一个未知数。

  顺带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2月的《文艺春秋》又发表了一篇题为《小泽一郎研究——其病魔与铁腕的真实》的文章,披露了他许多“阴暗面”。这篇文章也许不会具有当年结束田中角荣政治生命那篇文章般的效力,但还是能起到给小泽一郎“政治上减分”的作用。(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