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阳报:核威胁难断尾 美国欲联俄制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太阳报:核威胁难断尾 美国欲联俄制伊
2009年03月04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太阳报》4日刊文说,奥巴马外交政策最为外人关注的其中之一,是多次宣称要与伊朗政府展开直接对话。他上台以来,的确多次向德黑兰伸出橄榄枝,惟对方似乎不太领情,令奥巴马颇有窘态。因此,美国可能联合俄罗斯制约伊朗,似乎是比较可行的办法。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外交政策最为外人关注的其中之一,是多次宣称要与伊朗政府展开直接对话。奥巴马上台以来,的确多次向德黑兰伸出橄榄枝,惟对方似乎不太领情,令奥巴马颇有热面碰着冷屁股的窘态。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一反近期的和平姿态,突然警告说,伊朗已拥有足以生产核弹的可裂变物质。正当外界猜测华府对伊朗的态度是否再转趋强硬之际,有报道指奥巴马上月曾秘密致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只要俄国能劝止伊朗放弃开发远程导弹系统与核武器,那么美方将停止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最近分别在“羽毛球外交”和好莱坞影星访问伊朗事件上,碰了德黑兰的软钉子。美国上月宣布女子羽毛球队将赴伊朗参加国际赛事,岂料伊朗政府临时以“来不及办签证”的借口拒绝;其后好莱坞电影界人士组团访伊,但行程中途伊朗当局突然表示,访问团须就一切抹黑伊朗的好莱坞电影道歉,否则伊朗电影界不应接待这批美国同行。

  伊朗对美国不假辞色,可能是看到美国目前正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根本无力在中东再开辟一场战争;不过,有分析指出,美国对伊朗强硬,并不一定要自己亲自出手,例如可允许以色列透过军事行动打击伊朗。

  然而,奥巴马如真的借以色列打伊朗,却可能要付上相当的政治代价:先别说将令奥巴马一直以来高唱的“改变”口号大打折扣,纵容以色列行凶,亦只会令中东伊斯兰世界对奥巴马存有的幻想一扫而空,奥巴马与伊斯兰世界重新建立关系的承诺,将无从兑现。

  相比之下,联合俄罗斯制约伊朗,似乎是比较可行的办法。首先,一直以来俄罗斯对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大理据,是伊朗的导弹试射显示其射程只有二千公里,美国没必要在欧洲部署反导弹系统,所谓防范伊朗的导弹威胁,根本是一个幌子,实际目的是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华府联俄制伊的意图,在国防部长盖茨上月于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可见端倪。盖茨当时表明,如果伊朗没有发展导弹的计划,那东欧的反导弹系统也就没有存在必要。此外,俄罗斯协助伊朗发展核电厂,对德黑兰的影响力亦毋庸置疑。

  可以说,奥巴马这一招联俄制伊在外交上是比较灵活的一招,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晤;下月二日两国总统亦将于伦敦二十国元首峰会碰头。美国欲以反导弹系统与俄罗斯进行的这场交易能否谈成,届时或有分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