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
2009年03月04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与会委员在开幕大会上高唱国歌。今年全国“两会”在议程安排方面做出重大调整,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将原来的“奏国歌”改为“唱国歌”。这一改变采纳了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当地时间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两会“奏国歌”改作“唱国歌”不仅是一种尊重民意的体现,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不仅表达了中国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气概,更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国人迎难而上的决心。

  文章摘录如下: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式如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今年政协开幕式上全体政协委员齐声高唱国歌的情景,无疑成为开幕式上的最大亮点。

  延续已久的既定模式“奏国歌”头一次被改为全体委员齐声高唱国歌。尽管表面上看起来,从“奏”到“唱”不过是一个动词简单的变化,然而恰恰是这一变化,却把一种单纯的耳听化作了集体的全心投入,把一种被动的接受化作了一种主动的表达。

  一直以来,军乐团奏国歌都被作为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中的重要程序,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尽管当雄浑的国歌声回响在耳畔,足以令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感慨万千,激动澎湃。然而作为“国魂”的国歌,只要演奏而没有齐声高唱,还是不免让人感觉有些许的欠缺。

  田汉作词,聂耳谱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年代,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唱出了我们中华民族高昂的士气,更唱出了我们抗击侵略的决心和勇气。

  历史几经变迁,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仍旧需要高唱属于自己那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民族气节。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永远不会被磨灭,永远会被一直传承。《义勇军进行曲》是一支最能凝聚民心士气的歌,也是最能鼓舞国民斗志和振奋国民精神的歌。

  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国歌所蕴含的深刻意义,全国人民对国歌所寄托的情感,才使得近几年陆续有代表、委员提出议案和提案,要求在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上,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奏国歌”也许仅是一种外力的召唤和感染,而“唱国歌”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喊。

  在他们看来,在一场共商国是的盛会上,与会者全体庄严齐唱国歌,不仅能够凝聚国人的心,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达到一种情感的共鸣,还能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今年两会采纳了近年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将以往的“奏国歌”改作“唱国歌”不仅是一种尊重民意的体现,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管2009年中国“两会”属于“平年例会”,然而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的现实,使得这一届两会受到包括海外媒体在内的极高关注度。大家都在拭目以待,中国这个国力正迅速提高,国际地位日益攀升的国家将如何抵御风险?度过难关?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齐声高唱“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不仅表达了中国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体现了中国人团结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气概,更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国人迎难而上的决心。(博源)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