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观察:硅谷IT移民人才“大逃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华盛顿观察:硅谷IT移民人才“大逃亡”
2009年03月0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009年第8期刊出文章说,支撑美国一超独霸地位的重要支柱是其持久的技术创新力量,这一力量主要是由外国出生的工人组成的。然而,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主导美国高科技力量的外国人才正在大量流失,美国即将面临自己的人才流失窘境。

  文章摘录如下:

  支撑美国一超独霸地位的重要支柱是其持久的技术创新力量,这一力量主要是由外国出生的工人组成的。然而,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些主导美国高科技力量的外国人才正在大量流失,美国即将面临自己的人才流失窘境。

  20世纪90年代美国高科技的繁荣景象虽然出现在加州硅谷,然而细心的人不难发现,盛开的大都是异域花卉。硅谷超过52%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外国移民。对于这部分天之骄子,美国梦是他们最终的梦想。经过经年数月的辛苦创造和勤奋工作,硅谷成为他们理想的事业颠峰和落脚家园。然而,在美国经济大潮呈现颓势的时候,硅谷的吸引力正在消逝,美国梦不再足以牵动这些IT天才的心。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教授维伟克•瓦德哈瓦(Vivek Wadhwa)走访了在美国工作的一千名有博士学位的外国移民,发现他们中不到15%的人说还想继续留在美国工作,绝大部分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将考虑离开美国,寻找新的工作。

  “下一个硅谷不会在加利福尼亚,而是上海,或者班加罗尔,”瓦德哈瓦教授说。他说,这是因为这些城市给这些人提供更好的机会。美国政府如果想劝阻这些IT天才“大逃亡”,就必须放宽签证限制,让这些外国移民生活得更宽松些。

  如今,经济形势极度严峻,失业大潮席卷全美,本应帮别人找工作或者给别人工作的人纷纷下岗,四处找寻工作机会,就连在硅谷这样的IT圣地也是如此。

  亚历克西斯•洛芙尔就面临着这样的困境。过去八年间,洛芙尔帮助很多求职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洛芙尔教他们如何制作简历,自我介绍以及应对面试“陷阱”。网络战略、社会关系网以及各大招聘网站这些工具她都刀马娴熟,应用自如。但现在,这些东西却无法帮助一位求职者--她自己。

  硅谷山景城附近名企云集,其中不乏谷歌、雅虎、微软这样的IT巨头,但对招聘人员来说却毫无意义。月初举行的招聘人员午餐会,与会者中九成都跟洛芙尔一样遭遇同样的噩运,在最不容易找工作的时候的丢掉饭碗。这群平日传授他人如何写简历和接受面试的专家,却在自己找工作时赫然发现这些技巧似乎根本派不上用场。

  尽管硅谷招聘人员的数量和失业人数还不得而知,但在访问了二十多位招聘人员后,你会发现,经济衰退确实让硅谷乃至全美的招聘行业受到重创。近几个月来,只见招聘人员不断卷铺盖走人,却几乎没有新增的职位缺口,好不容易有公司招聘,就吸引了多达500人前来应征,而待遇则缩水了至少50%。

  硅谷的招聘者大多为约聘人员,属于约聘制,所以即使他们成为企业的裁员对象而沦为失业者时,也很难引起社会太大的关注,甚至都不会被列入失业人员。因为企业不会把解雇他们视为裁员,仅会轻描淡写的说一句:合约到期不再续聘。

  招聘人员简直就是硅谷的次等公民,他们受重视的程度远不如工程师、产品设计师、营销人员或投资新创公司的风投。但其实,在硅谷的人才战争中,他们长期以来都扮演着非常关键的步兵角色。

  当年WEB2.0异军突起,社交网站Facebook和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与谷歌和雅虎等老大哥争抢一流人才时,招聘人员顿时变得炙手可热,工资当然水涨船高。很多优秀的招聘人员能轻松拿到每小时100美元的丰厚报酬,作为全职的招聘人员可以拿到20万美元的年薪。而现在,每小时能挣三、五十美元就很幸运了。(陈雅莉、宫学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