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希拉里中东之行的不可能任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希拉里中东之行的不可能任务
2009年03月05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台湾《联合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日前访问中东。希拉里称她这趟中东行为“积极外交”,积极外交加上她先前常提的“巧实力”,让人对美国新一轮中东和平努力,似乎又燃起希望。严格说,希拉里这时到中东,时机并不好。在以巴政局都还没稳定之前,中东和平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周末访问中东。奥巴马上任之初接受阿拉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愿意对中东伸出友谊之手;希拉里访问亚洲后,也立刻到了中东,凡此皆可看出美国对中东的重视。希拉里称她这趟中东行为“积极外交”,积极外交加上她先前常提的“巧实力”,让人对美国新一轮中东和平努力,似乎又燃起希望。

  严格说,希拉里这时到中东,时机并不好。因为以色列正在筹组新政府,内塔尼亚胡最后端出的内阁名单,很可能还是中间偏右,这种内阁未必愿意对巴勒斯坦做出妥协。巴勒斯坦方面,以色列去年底一场加沙战争,非但没有摧毁哈马斯组织,反使其支持度升高,也增加它和法塔赫组织谈判“团结政府”的筹码,如今谈判还在进行。在以巴政局都还没稳定之前,中东和平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但美国却必须先布“局”,一般也看好奥巴马政府的中东外交团队。中东特使米契尔出身参议员,本身就是外交老手,曾成功调停北爱冲突,过去也曾就中东问题提出调查报告,立场公正;他还准备在中东成立办公室,现场坐镇。国家安全顾问琼斯将军是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欧洲美军司令出身,以色列就归欧洲司令部负责,他对约旦河西岸每个村落的安全情势了如指掌。

  另外,白宫幕僚长艾曼纽,父亲是犹太建国运动战士,一般认为将来若由他说服以色列做出让步,应该比较容易被接受。团队中没有阿拉伯裔或伊朗裔是个遗憾,但奥巴马曾表示,还要往外找这方面的策士。果真如此,将来两股人马如何协调还有待观察。但单以前面列出的阵容而言,一般反应还不错。

  现在“列阵”完毕,就该出牌了。希拉里周二(3日)在以色列表示,要派两个官员到叙利亚进行初步对话。事实上,包括联邦参院外委会主席柯瑞在内的国会议员访问团,才刚刚从叙利亚访问回来。这样大张旗鼓的宣示,只在证实美国中东政策的战略改变。

  官员访叙利亚有几个观察点。第一,两人一是白宫官员、一是国务院官员,显示奥巴马和希拉里在这方面是协调的;第二,叙利亚在中东,无论地理、历史、政治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是推动中东和平不可或缺的角色。过去美国与叙利亚交恶,使叙利亚与伊朗结盟,今美对叙伸出友谊之手,自会造成中东情势改变。但难是难在第三点,叙利亚不可能放弃对黎巴嫩的主导地位(2005年布什召回驻叙大使,就是因为叙国涉及谋刺黎国前总理哈里里),也不可能采取美式民主。这点双方如何调整,还有待观察。

  奥巴马对中东伸出友谊之手,另一个目标是伊朗。但希拉里在以色列表示对伊朗是否善意响应,她没有信心。这也是两人在民主党内角逐提名时,一个重要的政策分歧。奥巴马最近写封密函给俄罗斯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俄国能帮助让伊朗放弃核武,美国可以同意不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国目前反应冷淡。但这封密函是不是又代表什么新的布局?美、俄、伊朗三角关系又如何牵动中东情势,将是继续观察的重点。(刘必荣)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